英歐關系又現爭端:英拒絕給予歐盟外交官完整外交地位

2021年01月23日1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報道,英國目前拒絕給予歐盟駐倫敦大使完整的外交地位,導致英歐關系又現爭端。

當地時間2020年1月29日,歐洲議會批准“脫歐”協議。投票結束后,在場議員手拉手唱起蘇格蘭經典歌曲《友誼地久天長》,以這首家喻戶曉的“離別之曲”送別英國。中新社發歐盟供圖

據報道,英國外交部不願意給予歐盟駐英國大使德阿爾梅達(Joao Vale de Almeida)及他的團隊完整的外交地位,隻將其視為國際組織的代表。英方實行此舉的理由為,歐盟並非主權國家。

對此,歐盟方面稱,歐盟不是一個典型的國際組織,因為它有自己的貨幣、司法體系和制定法律的權力。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已就此事給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去信,表達“嚴重關切”。博雷利稱,這些安排既沒有反映出歐盟的特殊性,也沒有對歐盟和英國之間的未來關系做出回應。

據了解,歐盟在全球設有140多個代表團,相當於外交使節團。目前,這些代表團在除了英國外的其他駐在國,都擁有完整的外交地位。

BBC稱,英國外交部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