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銀行結售匯順差1587億美元

外匯市場韌性增強更趨成熟(新數據 新看點)

2021年01月2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外匯管理局1月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了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20年,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售匯順差1587億美元﹔按人民幣計價,結售匯順差10783億元。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是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經受住了嚴峻考驗,表現出‘韌性增強、更趨成熟’的總體特征。”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說,2020年銀行結售匯順差1587億美元,主要是由於我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穩步推動復工復產,對外貿易明顯好於預期,進出口順差增長。

——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背后,是市場主體匯率風險管理意識有所增強。

“我們的主要業務是日用品出口,幾乎每天都在跟外匯打交道。”福州輕工進出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廖星華說,匯率波動會對經營造成影響,現在企業管理匯率風險的手段越來越多,心裡也更有底了。

“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已經學會利用套期保值等手段合理對沖匯率風險,企業走向世界市場的信心更足了。”廖星華說。

數據顯示,2020年,企業套期保值比率為17.1%,較2019年上升2.7個百分點。“從企業套期保值比率、售匯率和結匯率等指標變化可以看出,目前我國外匯市場的成熟度明顯提升,市場預期更加理性,更有韌性、更加成熟的外匯市場漸漸形成。”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說。

——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背后,是跨境資本流動有進有出、總體均衡。

數據顯示,2020年7月至11月,各類外國來華投資淨流入2700多億美元,國內各類對外投資3400多億美元。從主要項目來看,跨境雙向直接投資平穩增長,延續了小幅順差﹔雙向証券投資更加活躍,2020年7月至11月,雙向証券投資順差700多億美元,其中外國來華証券投資比2019年增長了93%,國內對外証券投資也有較高增長。

“中國經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復蘇,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范圍內的吸引力越來越強,外資的持續流入是世界對中國經濟投下的‘信任票’。”王有鑫說,近年來我國金融業雙向開放的力度明顯加大,有更多的國內投資者走向全球,總的來看,2020年,跨境資本流動保持在合理均衡區間。

——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背后,是我國國際收支逐步走向自主平衡。

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為1.6%,和近幾年平均水平相當,保持在合理均衡區間。“近年來,我國國際收支已經逐步走向自主平衡,既不會隻有順差項目,也不會隻有逆差項目,總體呈現有進有出、均衡發展的格局。”王春英說。

“中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會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對外投資和吸收外資協調發展,這有利於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王春英表示,未來外匯市場將進一步呈現總體平衡、雙向波動的特征。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