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8家國有院團去年新創劇目80部 半年演出收入1.87億元

2021年01月22日18:20  來源:上觀
 
原標題:上海18家國有院團去年新創劇目80部 半年演出收入1.87億元

  2020年度上海市級國有文藝院團“一團一策”考核昨天舉行。2020年,18家市級國有文藝院團新創(含改編)大型劇目80部。劇場開放后,各院團在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努力把受影響的演出市場損失搶了回來,半年多時間實現演出收入1.87億元。

  重大文藝創作沖鋒號已經吹響。去年9月23日,上海召開全市重點文藝創作推進會議,圍繞全面小康和建黨百年主題,發布首批重點文藝創作項目。39個項目中,市級國有文藝院團創作的戲劇舞台作品佔12個。歌劇《晨鐘》、越劇現代戲《山海情深》、民樂現場《錦繡中華·共飲江河水》等已完成首輪演出。

  文旅部發布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中,上海11部作品入選,入選作品數量在全國各省市中排名第三。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雜技劇《戰上海》、滬劇《敦煌女兒》入選“百年百部”創作計劃,交響樂《紅旗頌》、話劇《商鞅》入選“百年百部”傳統精品復排計劃,短篇彈詞《手機又響了》、群舞《我們的田野》、二胡與鋼琴《第五二胡狂想曲——贊歌》、交響樂《白求恩在晉察冀》、京劇《解放日》入選“百年百項”小型作品創作計劃。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院團攜海派舞台藝術精品在國內掀起巡演熱潮,成為2020年助力全國舞台復蘇的“第一梯隊”。上海歌舞團《朱鹮》7月率先在江西“領飛”,成為國內首台巡演劇目﹔《永不消逝的電波》開啟全國17地巡演,年內完成118場巡演任務。上海雜技團《戰上海》先后登陸撫州、廣州,傳遞紅色信仰。上海芭蕾舞團《茶花女》開啟四省九市巡演。上海越劇院攜《紅樓夢》《梁祝》等經典作品,於10月起赴長三角各省市巡演25場。數據顯示,2020年中秋國慶長假期間,上海市35家劇場和演藝新空間共吸引觀眾31.5萬人次,票房收入3459.2萬元,已基本恢復到上年度同期水平。

  各院團在開展創作、演出的同時,積極推進演出場館設施的提升建設工作。上海音樂廳於去年9月面向公眾開放。天蟾逸夫舞台目前完成修繕,將推出開幕演出季。上海越劇藝術演藝傳習中心於上個月啟動建設工作,將成為徐匯區又一文化新地標。上海大歌劇院作為浦東新區去年最早進入實質性復工復產的工地,超前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項任務目標。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