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是孩子們近視加速期?專家:錯誤用眼習慣才是“加速器”

2021年01月22日18:03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寒假是孩子們近視加速期?專家:錯誤用眼習慣才是“加速器”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月22日報道:每逢寒暑兩假,家長都特別焦慮:是否又到了孩子的近視加速期?究竟如何阻止孩子不停上漲的近視度數?

寒暑假期間,孩子遠離老師,增加了很多玩游戲、看平板電腦的時間,雙眼“工作量”劇增,等到開學前再去檢測視力,往往度數總是不停漲。

如何做好孩子的近視防控工作呢?上海愛爾眼科醫院視光科室主任張河指出,孩子近視度數增長並不是假期的鍋。錯誤的用眼習慣才是導致近視增長的“加速器”。因此,孩子和家長們需要做的就是充分認識近視誤區,以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來防治近視度數增長。

說到近視防控,張河主任表示,半數以上的家長都會掉入青少年近視的誤區,輕信“近視是能夠治愈的”、“近視不能馬上戴眼鏡”、“散瞳對孩子眼睛不好”、“戴眼鏡會使眼睛變形”等謠言。張河主任強調,家長們需要幫助孩子盡量做到一勤查、二正姿、三戶外、四保証,從四個方面入手,在生活的點滴中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才是應對近視防控的利器。

一勤查:定期檢查視力

張河主任表示,無論是否是寒暑假,家長都可每月在家給學生測視力。三年級以上的學生可以自己每周測一次。針對主訴看不清黑板或者需要瞇眼看東西的孩子,家長就需要每半年到醫院進行散瞳驗光,一旦發現近視及時進行近視防控。

二正姿:矯正用眼姿勢

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家長和老師都要監督孩子的讀寫姿勢,並為孩子提供適合其坐高的桌椅和良好的照明。幫助孩子養成“三個一”,即眼睛離書本一尺,胸口離桌沿一拳,握筆的手指離筆尖一寸,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20分鐘的用眼好習慣。同時還要避免孩子長時間、近距離持續盯著手機、電腦和電視等電子產品的屏幕,因為它是青少年近視的罪魁禍首之一。

三戶外:每天保証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

寒假在家期間,張河主任提醒家長,要幫助孩子獲得充足的白天戶外活動時間,這對於預防近視和防止近視加重有重要意義。家長應引導孩子積極參加體育鍛煉,每天使孩子開展2小時以上的白天戶外活動。

四保証:保証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

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是保証視力健康的基礎。小學生每天睡眠時間要達到10小時,初中生9小時,高中生8小時。兒童青少年應做到營養均衡,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