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增加貨源保春節供應 舉辦“網上年貨節”支持就地過年

2021年01月22日16:12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孫杰)增加貨源供應、投放儲備商品、加強便民服務、強化市場監測……在昨天舉行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做好春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商務部會同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增加節日供應。

  受疫情影響,今年春節預計將有不少人在工作地過年,在支持民眾就地過年、保障春節期間商品供應上有哪些考慮?高峰表示,增加貨源供應方面,將加強蔬菜運銷大戶與蔬菜基地產銷銜接,確保蔬菜市場平穩運行﹔指導商貿流通企業根據不同消費群體的多樣化需求,組織適銷商品供應市場,提高服務水平和商品質量﹔動員連鎖超市、農副產品批發市場增加庫存,暢通供貨渠道,提高水產品、牛羊肉、雞肉等產品的上市量,豐富老百姓的節日餐桌。

  去年12月以來,為保障“兩節”市場供應,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已投放中央儲備豬肉6.5萬余噸,牛羊肉2200余噸,增加肉類市場供應,穩定市場預期。高峰表示,將根據市場情況,進一步加大投放力度,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適時投放蔬菜、肉類等儲備,有效穩定節日市場供應。

  與此同時,今年還將舉辦“2021網上年貨節”,推動採辦年貨、趕大集等活動“上雲”“在線”,引導電商企業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並推出更多定制化、智能化、綠色化、品質化商品和服務﹔引導餐飲等生活服務企業提供年夜飯、壽喜宴等餐飲配送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節日消費需求。

  商務部還表示,將強化市場監測,密切關注市場運行動態,及時掌握重點地區市場運行情況,適時啟動日報監測制度,加強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預警,“將根據市場供求和價格情況,加強宏觀調控,切實保障節日市場穩定供應”。

  近期疫情在國內散發對食品價格、消費市場有什麼影響?對此高峰表示,歲末年初我國市場進入傳統消費旺季,加上寒潮天氣影響以及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散發,農產品生產流通成本增加。2020年12月,全國肉、蛋、菜等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聚集性、接觸性消費受到一定限制。不過,隨著各地及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加大貨源組織力度,推進產銷銜接,暢通農產品運輸渠道,近期生活必需品價格漲幅有所放緩。

  據商務部監測,1月20日全國百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油價格平穩運行,其中糧食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1%,食用油價格與前一日持平﹔肉類價格互有漲跌,其中羊肉價格上漲0.2%,牛肉價格下降0.1%,豬肉價格與前一日持平﹔雞蛋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1%,漲幅較1月19日明顯回落。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