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一中風險地區,為兩例確診病例工作地,這些人員來滬返滬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

2021年01月22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2日電 (龔莎)今天下午3: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舉行上海防控工作第91場新聞發布會,邀請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介紹有關情況。

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列為中風險地區,6例確診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112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鄔驚雷介紹,截至昨天24時,本市有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昨天新聞發布會介紹了病例1、2、3的情況。 

病例4與病例2為親戚關系,常住黃浦區。作為病例2的密接者,經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病例5系外地來滬人員,是病例3工作酒店的住客,經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病例6系病例3同事,工作地在黃浦區。作為病例3的密接者,經排查,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經市級專家會診,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目前,6例確診病例均已在市公衛中心治療,其中5例普通型,1例輕型,病情平穩。

經排查,截至1月22日12時,已追蹤到上述6名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112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目前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后再進行採樣復核。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234人,已採樣234人,205人陰性,其余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已篩查相關人員15918人,15907人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已對相關場所的物品、環境進行採樣,共採集1167件樣本,12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與確診病例的住所、辦公場所有關。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防疫指揮部研究決定,將中福世福匯大酒店列為中風險地區。在這裡補充一下,中福世福匯大酒店是病例3、病例6的工作地,也是病例5的暫住地。

上海組建3100人三級流調隊伍 阻斷“下游”追溯“上游”尋找源頭

付晨介紹,流行病學調查是傳染病疫情防控的關鍵措施之一。一個疫情發生后,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主要解決兩個問題,一是阻斷“下游”,排摸接觸人員,劃定風險區域,實施隔離管理,阻斷疫情傳播﹔二是追溯“上游”,明確感染來源,尋找疫情的源頭。

本次疫情發生后,市、區兩級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人員,爭分奪秒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確定四類對象,即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一般接觸者、篩查對象。目前,已對確診病例、112名密切接觸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密接112人、密接的密接234人均進行集中隔離﹔對社區、醫院、酒店等15918名相關人員進行了篩查和閉環管理。通過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流調、第一時間檢測篩查、第一時間管控,與病毒賽跑,控制疫情傳播。

疫情溯源方面,主要通過對疫情發生發展的時間、空間、人群間“三間”分布分析,人員樣本和工作場所、居住場所、活動場所環境樣本檢測以及全基因測序,綜合運用流行病學和病原學等方法,開展溯源調查。

為了做好新冠疫情調查處置工作,上海組建了總人數超過3100人的三級流調隊伍,並組織了多輪次培訓和相應的演練,以應對不同規模的疫情調查處置工作的需要。

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兩次核酸檢測

曾群介紹,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相對增加,社區防疫工作必須繼續堅持絲毫不鬆懈、始終緊繃弦,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區疫情防控的首要任務,嚴格落實好責任。在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滬返滬人員管控方面,一是根據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滬返滬人員信息,各區、各街鎮、各居村第一時間開展排查,嚴格做到當天收到、當天落實、當天完成,排查工作不過夜。二是對重點人員,包括排摸到的重點人員和主動向社區報到的重點人員,各區、各街鎮、各居村第一時間採取相應措施。

具體說,就是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區、市)或當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健康觀察,並且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對所有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中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縣(區、市)的來滬返滬人員,一律實施14天嚴格的社區健康管理,進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此外,全市進一步強化現有城鄉社區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對非本居住區的人員,必須驗碼、測溫后才能進入小區﹔對春節返鄉的人員,還要檢查是否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落實好登記信息、健康監測、異常情況處置等工作,並督促其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同時,還要嚴格落實網格化、精細化管理責任,提倡近期“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請不辦”,尤其是柔性勸導相關村民群眾不辦“流水席”,最大程度地減少人群聚集活動。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