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報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

2021年01月21日14:48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21日電 (龔莎)今天下午2: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舉行本市防控工作第90場新聞發布會,邀請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黃浦區副區長左軼梅、市新冠肺炎臨床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介紹有關情況。

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10971人檢測結果為陰性

鄔驚雷介紹,1月21日,本市報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病例1,李某某,男,56歲。1月20日下午15點左右,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在對醫院外包后勤保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1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復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2,周某某,男,53歲,與病例1系住同一小區的鄰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1月20日下午在對醫院相關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檢測中,發現有一份10人混檢的樣本檢測結果可疑,1月21日凌晨,病例2的樣本經市疾控中心復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病例3,田某某,女,48歲,系病例1的朋友。1月21日凌晨,市疾控中心在對病例1的密接者排查中發現病例3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經連夜排查,截至目前,已追蹤到上述3名病例在滬密切接觸者71人,37人首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待24小時后再進行採樣復核。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78人,25人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已篩查相關人員14411人,10971人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余正在檢測中。目前已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已對相關場所的物品、環境進行採樣,共採集661件樣本,4件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均與李某某有關),140件結果陰性,其余正在檢測中。

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列為中風險地區,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鄔驚雷介紹,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將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福州路以南區域)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中風險地區相關人員原則上不離滬,確需離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請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請佩戴醫用口罩及時前往發熱門診就診。

本市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緊盯“入城口、落腳點、流動中、就業崗、學校門、監測哨”等關鍵點,抓好新冠肺炎常態化、科學化、精准化防控。同時落實“強化監測預警、免疫重點人群、推進多病共防、規范疫情處置、落實醫療救治、廣泛宣傳動員”要求,加強落實冬春季重點傳染病防控工作。

重點落實:1、加強發熱門診建設,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強化發熱門診的篩查能力。完成發熱門診標准化建設,在具備CT配置條件的發熱門診全面配置專屬CT,確保檢驗、影像檢查等“六不出門”,同時,備足隔離觀察床位。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發熱哨點診室,與醫院發熱門診一起構成嚴密發熱監測網絡。

2、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按照“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原則開展檢測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個核酸檢測機構,最大日檢測能力達到72.8萬份。

3、加強健康宣教。落實個人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減少人員聚集,提倡家庭個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腫瘤、仁濟兩家醫院實行閉環管理,上海醫療行業分類實施全員覆蓋核酸檢測

鄔驚雷說,全市醫療行業按照市防控辦統一要求,各醫療機構對內部所有工作人員按照可能暴露的風險等級,分類實施全員覆蓋核酸檢測,隔離病房等高風險崗位至少一周檢測一次,其他崗位至少每月檢測一次。

市、區兩級聯防聯控機制快速響應,立即對腫瘤醫院(徐匯院區)、仁濟醫院(西院區)實施閉環管理,暫停門診服務,對已在院住院治療的患者,在落實各項防護措施的基礎上,繼續做好在院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嚴格保障醫療質量與安全。

(責編:嚴遠、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