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調劑進入面試名單出爐 公考面試考查啥?

2021年01月21日16: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繼2021年度國考筆試成績和面試人員名單公布之后,18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公布了本次國考調劑的結果,2210人通過本次調劑進入面試人員名單中。眼下,國考面試環節即將開啟,那麼,公務員考試的面試都考啥?

資料圖:2020年11月29日,北京市東城區一考點外,國考考生排隊等候入場。中新社記者 蔣啟明 攝

國考調劑入面名單公布

近日,2021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和分數線公布,1月11日上午,國家公務員局網站也公布了本次國考進入面試的人員名單,據統計,超過7萬人成功進入面試階段。

本次國考筆試成績和分數線出爐之后,調劑公告也正式發布,調劑的對象為公共科目筆試合格人數與擬錄用人數之比未達到規定面試比例的部分職位。

1月18日,國家公務員局網站公布了本次國考調劑的結果,2210人通過本次調劑進入面試人員名單中。

競爭火熱的國考為何會出現大量調劑崗位?

“個別招考職位超過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人數達不到《招考簡章》確定的面試人員比例時,將通過調劑補充人選。”粉筆教育公考專家袁東表示,本次國考招考崗位相對往年來說,更加偏向基層,但是崗位報名“一頭過熱,一頭過冷”的現象依然存在,考生更加喜歡大城市、級別高的單位,一些地區的崗位報考人數不理想。

袁東分析,本次國考調劑的職位和人數較上年度均有增加,調劑需求較多地區的包括黑龍江、新疆、內蒙古等地。

“這次的調劑崗位集中在市(地)級機構,例如,消防系統就佔據調劑人數的60%。”袁東說,這主要是因為消防系統的招聘要求條件較多,且面試前還有一些淘汰環節,此外,一些報考者對消防崗位的認知也不太充分,容易放棄。

資料圖:考生在線參加模擬面試。供圖

國考的面試環節都考啥?

本次國考計劃招錄2.57萬人,2020年11月29日筆試當天,共有101.7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0:1。

在筆試階段從百萬考生中脫穎而出的數萬名考生,如何在面試環節展開新一輪比拼?

按照國考的《招考簡章》,國考的面試由招錄機關負責。按照往年慣例,國考筆試成績和面試人員名單出爐之后,招錄機關會在本部門網站和考錄專題網站上發布面試公告,國考的面試程序也隨之啟動。

國考面試誰來命題?2015年,中組部、人社部和國家公務員局曾發布《公務員錄用面試組織管理辦法(試行)》。按照這一文件,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命制或審定面試試題。根據職責分工,省級以上組織人事考試機構承擔面試試題命制等有關工作。也可以委托專門機構承擔面試試題命制等支持與服務工作。

這一文件還提到,公務員考試的面試方法以結構化面試和無領導小組討論為主,也可以採取其他測評方法。

袁東介紹,結構化面試主要考查考報考者綜合分析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人際交往意識、自我情緒控制能力、行為舉止和形象氣質、報考動機等。

無領導小組討論則側重考查考生的組織協調能力、獨立思考能力、應急應變能力等。

對於保障面試環節的公平公正,《公務員錄用面試組織管理辦法(試行)》也明確,面試室應當配備錄像或錄音設備,對面試過程全程記錄,此外,每個面試室應當配備1名監督員。

對於面試環節的紀律要求,袁東介紹,公考面試環節,考試時,面試考官與考生一樣需要抽簽決定考場,考場設置有監督員,雙向監督考官和考生,同時考場設置全程錄像,也可以保証面試的公正客觀。(完)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