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十大科學發現,“中國天眼”有功勞

2021年01月21日1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年度十大科學發現,“中國天眼”有功勞

圖為“中國天眼”全景。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攝

  作為2020年《自然》十大科學發現之一,人類首次觀測到銀河系內快速射電暴。這其中,就有“中國天眼”的功勞。

  快速射電暴,被科學家形象地稱為宇宙中的“閃光燈”,一些天文愛好者甚至猜測它是“外星來電”。這是因為它雖然僅持續幾毫秒,卻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內,把相當於地球上幾百億年的發電量,完全以不可見的無線電波釋放掉。而要“看到”快速射電暴,就需要借助“中國天眼”。

  快速射電暴的產生,和磁星有關。“中國天眼”幫助科學家新發現了許多脈沖星,脈沖星是一種獨特的致密星,而脈沖星中還有一類更獨特的叫磁星。磁星的磁場強度是地球的千萬億倍,能把原子擠成鉛筆狀,是已知密度僅次於黑洞的特殊天體,人類目前僅觀測到幾十顆。

  2020年中國科學家利用“天眼”觀測的兩個重要成果,刊登在權威科技期刊《自然》上。一是發現快速射電暴的偏振多樣性,揭示了它來源於致密天體的磁層,而不是激波,為人類理解它的物理起源提供了新線索。二是証明磁星產生快速射電暴的具體過程十分特殊,並不是所有高能活動都導致快速射電暴的產生。

  中外研究團隊通過幾個不同角度的“敘事”,共同講述了一個快速射電暴起源的“故事”。這是人類第一次觀測到位於銀河系內的快速射電暴,磁星也成為目前唯一被觀測驗証的可以產生快速射電暴的天體。

  入選2020年《自然》十大科學發現,說明了快速射電暴研究的前瞻性。對於“中國天眼”在其中的重要性,北京大學教授、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李柯伽認為,“天眼”靈敏度超群,可觀測其他射電望遠鏡無法探測到的微弱信號,由於工程團隊精確的反射面面型控制和19波束接收機良好的偏振特性,使它成為研究快速射電暴的利器。

  (據新華社電 記者齊 健)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