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城市中去年十二月份揚州房價環比增幅最高,牡丹江降幅最大——

國家統計局:七十城房價全年保持穩定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1月21日11: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穩中略漲。相關人士指出,隨著12月份房價數據出爐,全年樓市情況已明朗。2020年,中國房地產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基本實現了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

分城市來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介紹,2020年12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分別上漲0.3%、0.2%和0.7%,深圳下降0.1%。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0.5%、0.6%、0.7%和0.5%。

二三線城市房價漲幅均保持穩定。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2月份,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上漲0.1%,漲幅均與上月相同。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1%和0.2%,漲幅均與上月相同。

從房價環比上漲城市數量變化看,2020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42個,比上月多6個﹔下跌的城市有22個,比上月少6個﹔6個城市房價環比持平。其中,環比最高增幅為揚州的0.8%﹔最大降幅為牡丹江的-0.7%。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馬泓對記者分析,總的來看,新建房價增長放緩,二手房價持穩。2020年12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增長3.7%,較11月回落0.3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指數同比增長2.1%,與前月持平。

投資、銷售方面,在經歷去年年初的大幅下降之后,房地產開發投資、商品房銷售持續恢復,從下半年開始相繼恢復正增長。根據統計局數據,2020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41443億元,比上年增長7.0%,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個百分點,比上年回落2.9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176086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2.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3個百分點,上年為下降0.1%。

“2020年,房地產開發投資溫和走高,銷售實現小幅正增長。”馬泓說,房企銷售持續回暖,部分大型房企均已超出年度銷售目標,現金流壓力得以緩解。

從政策層面來看,2020年,各地全面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促進了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今年政策取向如何?馬泓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並舉,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此后,多個部門表示要加強房地產金融調控,不把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堅定不移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地方也接連出台政策措施,如南京市政府近期下發文件,要求進一步細化和規范商品房購房政策,對弄虛作假者將取消人才購房資格,收回房源等﹔成都市住建局發文規范新房的退房和剩余房源的銷售流程。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產金融政策連續性、一致性、穩定性,穩妥實施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加大對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金融支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強調,2021年要加快構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在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方面,加大對“高進低出”“長收短付”以及違規建立資金池等的整治力度,對租金水平進行合理調控。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