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大數據印証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好於預期

2021年01月21日10: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1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在發布會上披露了全國稅收收入等十組稅收數據。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超過13.6萬億元,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2.5萬億元,圓滿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為企業減負目標。

  稅收通常被稱作經濟的“晴雨表”,稅收大數據具有時效性強、覆蓋面廣、顆粒度細的優勢,記載著市場主體生產經營狀況,能夠較為迅速全面准確客觀反映經濟運行情況。這些數據印証了中國經濟穩定恢復、好於預期的態勢。

  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的稅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稅)完成136780億元,同比下降2.6%,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從全年走勢看,稅收收入增速自3月份“觸底”后連續9個月回升,反映了我國經濟復蘇向好的勢頭,但受疫情和落實減稅降費影響,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十三五”時期,全國稅收收入完成65.7萬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加18.5萬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

  2020年,稅務部門認真落實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政策,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自2020年11月份起,社保費已全部由稅務部門征收,各級稅務部門在維持征收方式穩定的同時,不斷優化繳費服務,為廣大繳費人提供“網上、掌上、自助”等多種繳費渠道,便於繳費人申報繳費。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

  減稅降費方面,數據顯示,2020年前11個月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全年預計超過2.5萬億元,可圓滿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減負目標。其中,制造業及相關環節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35%左右,是受益最大的行業﹔民營經濟新增減稅降費預計佔比70%左右,受益最為明顯。

  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分季度看逐季回升,一季度受疫情沖擊同比下降17.6%,二季度由負轉正增長9%,三季度保持回升態勢增長12.4%,四季度進一步提速增長15.7%。31個省份中29個銷售收入實現正增長。企業生產經營穩定向好,我國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預計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2020年,全國高技術產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4.7%,增速快於全國企業平均水平8.7個百分點。其中,以信息服務、電子商務為代表的高技術服務業,自4月份以來,連續9個月同比增幅超過20%,全年累計增長23.6%,顯示新動能發展潛力加速釋放,新經濟持續茁壯成長。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