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園單株蘭花花量500朵跨年綻放 華岩扇也首次開花

2021年01月21日16:00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辰山植物園單株蘭花花量500朵跨年綻放 華岩扇也首次開花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月21日報道:近日, 辰山植物園珍奇植物館的蘭科展區展示了一株“大塊頭”,花量達500余朵,並且已經從去年12月開放至今,花期超過了50天。此外,保種溫室裡來自雲南的珍稀植物華岩扇開出了一朵朵粉色的小花,這是該植物在辰山植物園首次開花。

  這株蘭花個體冠幅達140厘米,目前陸續抽出花梗已達52支,單支花梗開花量多為10-12朵花,整體植株花量達500余朵。自2020年12月開花至今已跨年開放,目前,整株開花時間已超過50天,不僅觀賞期較長,而且無論花瓣的顏色,還是唇瓣上的褐色斑紋都十分艷麗,花型穩定,是不可多得的大型觀賞蘭花。

  這株蘭花自2011年種植以來,冠幅從原來的10厘米,到如今的140厘米,花量從第一年的3朵到現在的500余朵,與辰山共同走過了10年的歲月,見証了辰山的茁壯成長。歡迎游客朋友來辰山植物園珍奇植物館共享蘭花帶來的驚喜。

  而在保種溫室,來自雲南的珍稀植物華岩扇開出了一朵朵粉色的小花,在一堆油亮深紅葉子和紫紅色花萼的襯托下,格外清新顯眼。華岩扇為岩梅科岩扇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葉常綠色,冬季溫度降低時會變成深紅色,簇生於根狀莖頂端,花俯垂,花萼綠色或紫紅色,花冠具脈紋,白色或粉紅色,先端具淺裂片狀鈍牙齒。在中國僅分布於滇東南的麻栗坡、金平、馬關和屏邊等地,常生於海拔1000-2000米密林下的濕潤岩坡上,原為中國特有植物,現在越南北部的黃連山也有發現。辰山植物園目前共保育2株華岩扇,現都處於花期,后續將嘗試人工輔助授粉。

  岩梅科是一個隻有6屬15種的小科,該科植物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溫帶和寒冷地區,為典型的溫帶科。岩扇屬共有6種,為東亞–北美間斷分布,其中S. galacifolia產美國東南部,為美國特有種,S. soldanelloides、S. uniflora和S. ilicifolia 3種為日本特有。台灣岩扇分布於中國台灣中北部(海拔1000-3000米)和琉球群島(海拔100-700米)。研究岩扇屬植物,對分析論述中國西南與台灣地區、東亞與北美植物的間斷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機制具有重要的意義。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