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警方鍛造基層破案打擊新銳力量

2021年01月21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把派出所真正打造成綜合性戰斗實體……”近日,在浦東公安分局案件辦理隊隊長培訓班開班儀式上,浦東新區副區長、浦東公安分局局長徐長華以一名“老刑警”的身份,向全體參訓學員提出了滿懷除暴安良的“一腔熱血”,傳承吃苦耐勞的“職業精神”,鍛造銳意進取的“擔當品質”,堅守廉潔奉公的“一身正氣”的期望和要求,台下59名來自各個派出所的新任案件辦理隊隊長們認真聆聽仔細記錄。

如何有效解決“末梢”實體化、專業化運作的問題?自2017年浦東公安分局刑偵改革以來,分局黨委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而派出所案件辦理隊的成立正好可以補齊破案打擊體系的最后一塊“拼圖”。

為此,2020年12月中旬開始,浦東公安分局專職教官實地走訪6個地區公安處,實地征集培訓意見建議,聽取一線需求,制定了涵蓋培訓目標、培訓對象、培訓時間、培訓地點、培訓考核等為一體的《浦東分局案件辦理隊隊長培訓實施方案》及刑偵、治安等座談交流專場實施計劃。

從“創新思維與領導力修煉”“高壓環境下的心理疏導和團隊高效執行”等心理層面輔導,到“環境資源刑事案件辦理要點”、“公安機關辦理行政案件程序概述與典型案例剖析”等各類案件辦理要點,再到“數字貨幣犯罪形式及追查技術探討”“電信網絡詐騙案件涉資金流犯罪嫌疑人打擊的法律適用及實戰案例”等新型犯罪形式剖析,浦東公安分局既圍繞創新思維和領導力邀請了專家學者授課,又結合當前犯罪形態變化,邀請了各條線的專家、教官和崗位能手進行面對面指導,14門課程內容充實緊湊,在短短五天時間裡完成了一次集中式、高強度的密集灌輸。

這些平均年齡隻有35歲的新任案件辦理隊隊長大多都是原派出所的打擊警長,他們長期從事一線打擊工作,個體能力突出,業務技能過硬,即將成為浦東公安未來的中堅力量。正因如此,作為一名背負眾望的新提任干部,更加受到分局局領導的關注。

不但徐長華同志親自主持開班儀式講授“第一課”,經歷了白天的緊張授課,每天晚上,分局多位黨委成員還輪流前往警訓基地,或是授課或是座談,圍繞治安管理、刑事打擊、紀律作風、隊伍管理等多個主題與全體參訓學員交流探討,讓這支隊伍不僅會干事,更會管理。

“我宣誓!”1月15日,培訓的最后一天,浦東新區“四史”陳列館內59名參訓學員的誓詞響徹大廳。隨后,浦東公安分局為他們舉行了隆重的結業儀式。儀式上,浦東公安分局政委王凱叮囑他們要系好干部生涯的“第一粒紐扣”,盡快完成角色轉換,更要學以致用,結合當前犯罪形態變化,以更高站位,加強法律法規、實體程序和技戰法等方面的學習思考,做到業精技強、善謀善戰。(王文娟、劉琦)

(責編:王文娟、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