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博物館中誰是“流量擔當”?年度報告來了→

2021年01月20日16:19  來源:上海發布
 
原標題:申城博物館中誰是“流量擔當”?年度報告來了→

市文旅局說,2020年本市新增2座國家一級博物館,6座國家二級博物館,1座國家三級博物館﹔接待觀眾數量前三的博物館是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龍華烈士紀念館﹔排名靠前的展覽有上海博物館的“寶歷風物—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上海玻璃博物館的“退火”五周年特別大展“重置”展等。年報部分內容詳見↓

01 博物館家底速覽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已備案博物館149家,文物50家、行業65家、非國有34家。其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29座,佔全市博物館總數的19%。2020年新增2座國家一級博物館,6座國家二級博物館,1座國家三級博物館。

根據展示主題和內容的不同,全市博物館包括歷史類46座,藝術類9座,自然科技類6座,綜合性13座,其他主題類型75座。

新備案博物館

上海尊木匯木文化博物館

上海觀止礦晶博物館

上海外國語大學語言博物館

上海真靜傳統木作博物館

交通銀行博物館

上海印刷字體展示館

上海泰迪之家泰迪熊博物館

衡復風貌博物館群

元利當鋪舊址博物館

上海寰宇鈴鐺博物館

02 博物館流量擔當2020年,全市博物館接待觀眾總量為982萬人次。其中,青少年觀眾達196萬人次﹔120座免費開放的博物館接待觀眾共609萬人次,佔觀眾總量的62%。

03 觀眾基礎畫像

觀眾來源

本地觀眾來源

參觀時長

重復參觀

04 博物館熱門展頻出2020年,全市博物館共設有基本陳列236個,館外巡展共109個。全年共舉辦臨時展覽238場,接待觀眾556萬人次。

本市排名靠前的博物館展覽有上海博物館的“寶歷風物—黑石號沉船出水珍品展”﹔上海玻璃博物館的“退火”五周年特別大展“重置”展﹔上海魯迅紀念館藏美術展-“願有才俊出中國”﹔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星火初燃”-共產黨早期組織和中國共產黨的創建文物史料展等。

特色展覽▼

05 公共教育受追捧2020年,全市博物館共策劃各類社會教育活動5307場。其中公共講座1170場,學生教育和親子活動4137場。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