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的新政將於2月4日實施

貿易投資:人民幣的新機遇來了

2021年01月20日12:57  來源:國際商報
 

□ 本報記者 吳 力

最近半年來人民幣持續升值給外貿企業帶來匯率成本壓力。順勢而為,人民幣結算作為降低企業匯率風險的根本之策正在加速推進。自2月4日起,由人民銀行、商務部等六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將正式實施,推動更高水平貿易投資人民幣結算便利化,進一步簡化跨境人民幣結算流程。

人民幣結算加速推進

2020年,人民幣匯率一路走高。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1月15日介紹,2020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比上年末升值6.9%,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升值約4%。

“人民幣持續升值,加上原材料價格上漲、海運費飆升,不斷蠶食著外貿企業的利潤。”寧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外銷部副總經理施敏雪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面對這一形勢,國家及地方層面引導人民幣結算的步伐在加速。

截至2020年年末,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4.12萬億元,同比增長26.2%,佔本外幣的比例達40.1%……這是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1月14日發布的廣東2020年經濟金融數據。廣州分行已將跨境人民幣更高水平便利化試點由自貿試驗區拓展到大灣區,截至2020年末已有563家廣東不含深圳企業納入名單。2020年,人民幣成為廣東第二大跨境結算貨幣,並超越美元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大跨境結算貨幣。

作為外貿大省,人民幣成為廣東第一大跨境結算貨幣意義重大。從全國來看,自2011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境內地域范圍擴大至全國以來,人民幣跨境結算就駛上了快車道,這為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帶來利好。

尤其是今年,人民幣跨境結算在快車道上再次“提速”1月4日,《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發布﹔1月5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由0.3上調至0.5,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相應提高。

業內人士認為,在中國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當下,便利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政策能有力推動跨境人民幣在更多場景中使用。外貿企業迎來了推廣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有利時機,這將進一步增強外國客戶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意願。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20年人民幣國際化報告》顯示,2019年,銀行代客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19.67萬億元,同比增長24.1%,意味著人民幣跨境使用逆勢持續快速增長,收付金額創歷史新高。人民幣在主要國際支付貨幣中排第5位,市場份額為1.76%。

除了有利的政策環境,中國當前推動人民幣結算還有一個有利因素:全球對人民幣和人民幣資產持有的意願在持續上升。中國銀行最新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離岸人民幣指數(ORI)顯示,得益於相對穩定的匯率表現、相對具有吸引力的資產收益和相對穩定的資本市場,境外持有人民幣資產的意向進一步提升。2020年一季度末,多數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人民幣存款余額增長,境外央行將人民幣資產納入官方儲備資產的規模折合221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新業態受關注

細覽六部門聯合發布的《通知》,亮點頗多,其中就包括支持貿易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

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迅猛。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成為穩外貿的重要力量。相關企業通過人民幣結算降低匯兌成本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新光數字貿易研究院院長林智勇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跨境零售平台主要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信用卡收款,然后進行結匯和中國國內收款服務。新的政策有利於跨境電商平台開展人民幣結算業務。

與此同時,林智勇直言,目前跨境人民幣支付主要滿足大宗貿易等需要,隨著新業態快速發展,跨境電商的人民幣結算應受到更多重視。當前,跨境電商平台使用人民幣結算的主要難點在於用人民幣定價難和國外支付公司尚未大量使用人民幣結算。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相關部門推出一攬子跨境人民幣支付解決方案,比如在國外積極推廣中國的支付工具,同時鼓勵國外支付平台開通跨境人民幣支付功能。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