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紀念館“七一”前全新亮相 將展出各類展品超1000件

2021年01月19日16:15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中共一大紀念館“七一”前全新亮相 將展出各類展品超1000件

  記者近日從上海市委宣傳部獲悉,正在建設中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將於今年“七一”前正式開館。這一備受矚目的“新館”基本陳列展廳建筑面積約3700平方米,將聚焦中國共產黨建黨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實踐,展出各類展品超1000件,其中實物展品600余件。

  據悉,該展廳將布置“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產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以“初心使命”貫穿全篇,通過序廳、“前仆后繼、救亡圖存”“民眾覺醒、主義抉擇”“早期組織、星火初燃”“開天辟地、日出東方”“砥礪前行、光輝歷程”和尾廳等7個板塊,綜合採用文物實物、圖片圖表、動態視頻、油畫雕塑、實景還原、多媒體聲像等多種展示手段,生動體現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歷程。

  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項目於2019年8月31日開工,緊鄰中共一大會址,位於上海市黃浦區黃陂南路、興業路路口以東,2020年7月實現建筑結構封頂。

  據了解,相關工程建設將於今年4月底實現項目竣工。5月,中共一大紀念館擬試運行,7月1日前正式開館。

  建成后的中共一大紀念館,將由中共一大會址、宣誓大廳、新建展館等部分組成。其中新建展館總建筑面積約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陳列展廳、報告廳、觀眾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誕生地。根據上海市最新復核統計,上海現存1919年五四運動到1949年上海解放這段時期內的各類紅色資源612處,包括舊址、遺址497處,紀念設施115處。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