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退熱藥必須到店取

專家建議:用餐請保持安全距離 使用公勺公筷

2021年01月19日15: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專家建議:用餐請保持安全距離 使用公勺公筷

  昨天,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了廣州市2021年第3場新聞發布會,市衛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市交通運輸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對近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進行了通報。

  全市疫情總體平穩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陳斌介紹,近期,廣州市無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總體平穩,但面臨著境外輸入風險、國內其他地區輸入風險、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貨物傳人的風險、春運人員流動聚集風險。

  陳斌表示,市衛健委、疾控部門將密切關注國內外疫情動態,持續對市場、學校、交通場站、冷鏈行業等12類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的常態化採樣監測。對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觀察實行14天集中隔離期滿后,繼續實行7天的居家健康管理,並且增加其核酸檢測頻次﹔集中隔離場所一線工作人員每3天檢測1次核酸。

  目前,全市共儲備收治新冠肺炎床位數6300多張,其中重症救治床位758張,可隨時通過啟動建設應急板房醫院等,使收治床位達到8000張以上﹔各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按照滿負荷運轉30天的標准儲備應急物資﹔全市具備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能力的機構有91家,應急狀態下,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可達到70萬份/天,市衛健部門組建了13080人的核酸採樣隊伍,並實施全員培訓,在原有“一周內完成全員核酸檢測”的基礎上,將進一步統籌提升全市的核酸檢測能力。廣州市還將在全市建立1500人的流行病學調查隊伍,組建多種專業應急隊伍,並將於近期組織開展全市性新冠肺炎突發疫情的應急演練。

  新冠疫苗接種重點人群應種盡種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張周斌介紹,截至1月17日,廣州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19.8萬劑、接種人數18.7萬。已經按照各時間節點完成了直接接觸進口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保障人群的首劑接種任務,並於近期陸續開展第二劑接種任務。

  目前,針對民航、鐵路、車站等春運一線服務人員和出租車司機等公共交通從業人員的接種在穩步推進,接下來將推進環衛工人、水電燃氣等維持城市正常運轉工作人員的接種工作。

  “從目前疫情的發生以及流行特點來看,疫情基本都是通過境外感染病毒的人或者是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輸入造成與之相接觸的重點人群感染,然后傳播到普通人群造成暴發流行。我們現在全力推進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實際上就是希望能夠盡快在重點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形成防火牆,從而阻斷病毒的傳播。”他表示,對於重點人群而言,新冠疫苗應當“應種盡種”,對普通人群而言,則是等到重點人群應種盡種后,根據疫苗的供應情況,逐步實現全民接種。

  內地籍的跨境貨車司機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種

  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沈穎表示,廣州正加快推進交通一線服務人員疫苗接種工作,在知情自願的基礎上,力爭在春運前實現“應種盡種”。市交通運輸各條戰線,包括機場、港口、鐵路、出租、客運行業等五類行業一線人員已經納入疫苗接種名單,截至1月17日,已經陸續接種約2.5萬人。

  沈穎介紹,2021年春運從1月28日開始,至3月8日結束,共40天。今年春運,預計廣州地區旅客發送量為2626.9萬人次,較2019年下降11.1%﹔旅客到達量為2464萬人次,較2019年下降16.8%。

  沈穎強調,市交通運輸部門把疫情防控放在春運工作的首位,重點是境外旅客運輸和進口貨物運輸環節。針對公眾關心的香港跨境貨物運輸防控問題,沈穎說廣州加強了對粵港跨境貨車司機全流程閉環管理。經深圳、珠海口岸入境的粵港跨境貨車司機需持72小時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入境時口岸還會對司機進行核酸檢測抽檢,抽檢率超過50%。

  在粵港跨境貨車司機進入內地后途經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接駁點及裝卸作業場所均設置專用休息區、專用洗手間、專用裝卸區等,並明確防護要求,避免與其他人員接觸。目前,內地籍的跨境貨車司機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種。全市共448個貨物作業點,貨物作業點相關工作人員約2300人,已基本完成疫苗接種。

  對進口冷鏈食品相關從業人員定期檢測核酸

  針對進口冷鏈食品這一疫情防控“外防輸入”風險點,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丁力表示,廣州正強化進口食品全鏈條全流程監管。要求全市進口冷鏈食品的生產、經營、使用單位及第三方冷庫使用“冷庫通”系統。建立重點冷庫“駐點監管+視頻監控在線監管”模式﹔進口冷鏈物流直接接觸人員納入首批疫苗接種范圍,對進口冷鏈食品及相關場所從業人員每日查驗健康碼,定期檢測核酸。

  截至2021年1月15日,全市已在“冷庫通”注冊的冷庫經營者數量為3657家。生產、經營、使用、儲存進口冷凍肉和水產品冷庫名單每周更新,並要求上述冷庫進行全覆蓋核酸檢測。截至2021年1月14日,全市核酸檢測全覆蓋冷庫數量為631家。同時,重點建設28家進口冷凍食品集中監管倉,荔灣、番禺、黃埔等區的集中監管倉已率先投入運行。

  此外,廣州做好重點場所的疫情防控,嚴格落實藥店購買發熱咳嗽藥品人員信息登記報告等制度,對網購退熱藥品的實行“網訂店取”,不得通過送餐、跑腿、快遞等服務平台進行配送。

  嚴控各類聚集活動

  年會實施人員流動管理

  廣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炳升介紹,從去年2月份以來,廣州警方建立了市、區兩級以及相關警種等17支、400余人的應急處置分隊,協助衛健部門開展疫情防控的應急處置工作。截至今年1月15日,應急處置分隊已累計出動警力1.8萬余人次,協助核查涉疫情人員5000余人,協助轉運各類人員28萬余人。

  廣州公安正著力加強對群眾性活動的監管,嚴格按照上級疫情防控指引,堅持“疫情防控優先、非必要不聚集”的原則,嚴控各類聚集活動。特別是春節將至,工廠企業的“年會”、群眾“年夜飯”等節慶活動頻繁,廣州警方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按照工作指引落實人員管理措施,配合主體責任單位充分利用健康碼等科技手段實施人員流動管理。

  楊炳升提醒,新冠疫苗接種成為社會關注的新聞焦點,公眾要慎防以“疫苗接種”為幌子的電信詐騙。從廣州市反詐中心的監測情況來看,廣州涉及“疫苗接種”的騙局不多,主要是不法分子冒充“疫情防控中心”“衛健委工作人員”“學校老師”等身份,要求事主交錢接種疫苗。根據初步掌握情況,暫無事主受騙。

  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青鬆介紹,據悉,廣州正指導旅行社落實熔斷機制。禁止旅行社組團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游,繼續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

  同時,廣州繼續嚴格執行“75%”政策。即景區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劇院等演出場所觀眾人數不超過座位數的75%,上網服務場所、歌舞娛樂場所、游藝娛樂場所接納消費者人數不超過核定人數的75%。鼓勵和推動有條件的景區和公共文化場所為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設立“無健康碼通道”。

  寒假期間重點管控

  校外培訓機構

  廣州市教育局體衛藝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林海英介紹,廣州地區高校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情況,實施錯峰開學。

  放假前,學校要做到開展一次安全教育、一次隱患自查、一次聯合排查和一次有效溝通,做好人員摸排和假期安全管理。據初步統計,寒假期間,全市有留校師生的學校和幼兒園1297所,留校學生24.24萬人。學校要嚴格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措施,人員進校測溫登記,師生持証進出校園,校外無關人員不准進入校門﹔重點做好留校學生健康監測與日報告,落實好晨午晚檢、因病缺課(勤)登記和日報告制度。“我們建議:家鄉在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假期期間原則上留校。師生不管留校、離校返鄉還是外出旅行,請務必提前了解和遵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同時,她提醒返鄉學生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盡量不參加聚集性活動、不隨意流動串門。各區會把校外培訓機構作為寒假期間重點管控對象,嚴格管理措施。

  開學前,各區會對各學校疫情防控准備情況進行全覆蓋的督查檢查,各學校要在師生返校前開展一次全面校園環境衛生整治,做好各類公共場所通風換氣、清潔消毒。師生返校前14天內應該落實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報備制度和異常健康狀況報告制度,分類落實健康管理。

  春節期間防控建議

  衣: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注意衣物清潔,勤洗勤換。

  食:減少聚餐次數。盡量不要參加大范圍團體聚餐。保持安全距離﹔餐前洗手、使用公勺公筷﹔如果是吃自助餐,取餐時建議佩戴口罩。

  住:無論是住宅還是辦公室,要多通風、勤清潔、適當消毒。

  行:盡量留穗過年﹔盡量戶外活動﹔前往密閉、空氣流通性差的場所時,一定要規范佩戴口罩﹔搭乘飛機、高鐵時,不要隨意更換座位,減少飲食﹔搭乘出租車、網約車時,盡量后排就座,開窗通風。(記者伍仞、方晴)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