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種情況必須用水洗手

2021年01月19日14:42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11種情況必須用水洗手

  近日,多地爆出環境、物品上面檢出新冠病毒陽性,為了防范鐘南山院士所說的“環境傳人”問題,除了環境消殺,勤洗手必須牢記。很多人隨身攜帶手消毒液,需要時隨時擠出揉搓。但不應該忽視的是,流動水和肥皂洗手永遠是無法替代的,也是去除手上沾染的病原微生物的最佳方式。雖然含酒精手消毒液可殺滅絕大多數已知的病原微生物,但它不能清潔手部,且對艱難梭菌、隱孢子虫、諾如病毒、某些腸道病毒等無效,因此洗手至關重要。

  有些情況,隻能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1.准備食物之前、期間和之后﹔2.吃東西之前﹔3.照顧嘔吐或腹瀉病人前后﹔4.治療傷口前后﹔5.如廁后﹔6.換尿布后或是給用過衛生間的孩子清潔后﹔7.接觸動物、動物飼料或動物糞便后﹔8.處理寵物食品后﹔9.接觸垃圾或化學品后﹔10.手明顯臟污或油膩時﹔11.接觸難辨梭狀芽胞杆菌、諾如病毒、隱孢子虫、某些腸道病毒感染的患者后。如果身邊沒有肥皂和水,可使用酒精含量至少為60%的手消毒液,並盡快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

  在醫院或療養院看望朋友或親人前后,可用手消毒液替代肥皂和流動水洗手。但需注意,成人使用手消毒液應至少取用3毫升,經測算,應按壓2泵,懸挂式手消毒液分配器也要2泵。

  (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副主任、主任醫師 馬小軍)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