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創中心主陣地”定位,上海寶山人才政策迎來重磅升級

馬作鵬

2021年01月19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1年剛開年,上海寶山區就對標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戰略定位,面向海內外人才吹響了“集結號”。

1月7日,寶山的140多家企業推出了1000多個崗位向海內外人才拋出橄欖枝。在這場主題為“海聚英才,智聚科創”的寶山區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海內外攬才工程旨在集中招募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和專業素養的海內外英才參與到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的建設中。

當日,寶山還首發了兩張高含金量証件:海外人才代表——上海蔚建科技有限公司產品負責人毛家振博士獲得了首張事權下放后的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証(B証)﹔招聘企業代表——上海鋼聯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首張事權下放后的留學回國人員申辦上海常住戶口的批復。

記者了解到,這是寶山區獲市人社局批准,率先承接市海外人才新政業務經辦事權下放后,加速推進新政落實的重要工作成果。

事實上,上述只是寶山引才戰略的個中一策。

人才“集結號”吹響:高端技術崗位年薪達百萬

面向海內外人才吹響的“集結號”,寶山區對標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戰略定位,“推出一套政策、打造兩個平台、優化三項服務、招攬四類人才”,全方位打造更加積極、友好的人才引育環境。

一套政策,即制定出台《關於鼓勵海外人才來寶山參與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的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推進“滿意100”人才集聚工程的實施意見》《關於全面推行寶山區優秀人才櫻花服務卡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人才新政,進一步完善一個政策體系、零距離溝通平台、零障礙服務機制,向海外人才敞開懷抱。

兩個平台,即基於寶山科創人才港和寶山留創天地硬件體系,探索數字化+人才軟件運行機制,軟硬結合雙管齊下,以“創業首站人才港,落地首選環上大”,有力促進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資的“雙招聯動”。

三項服務,即設立“一網通辦”服務專區,通過跨部門流程再造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一對一、手把手地幫助人才用好一網通辦。設立寶山區海外人才業務辦理專窗,通過設立海外人才“專窗”、安排服務“專員”,不斷健全更加開放、靈活的海外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和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撐體系。全面推行寶山區優秀人才櫻花卡,充分發揮“市場化”作用,廣泛征集各類人才服務項目,讓櫻花卡集成的201項服務資源更好地服務於各類人才。 

四類人才,即2021年,攬才工程面向海內外首批推出140多家企業的1000余個崗位,重點招攬四大類人才:區屬三大平台公司的中高端管理人才、創新創業人才團隊、中高端專業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青年儲備人才,其中多個高端技術崗位年薪最高可達100萬元,全面助力寶山區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各方智力匯聚,助力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面向未來發展,市委給予寶山‘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新定位,也是賦予每位人才和寶山共同發展的歷史機遇。”

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在談及寶山未來發展方向時如是說。

公開資料顯示,寶山區地處長江、黃浦江、吳淞江三江交匯處,交通便利,四通八達,是上海的北大門、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節點,區域面積300.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223.5萬人,已納入上海國際大都市主城片區范圍。

在陳杰看來,“上海科創主陣地”的建設急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寶山求賢若渴、誠意滿滿。

2020年12月16日,上海市人社局正式批准寶山區先行先試海外人才政策。為將人才新政更好地轉化為發展的強大動力,寶山此番推出的海內外攬才工程,發布四大類崗位信息,誠邀海內外人才共同參與寶山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高級經營管理人才方面,寶山區屬三大平台公司的副總和部長崗位,年薪分別為50萬和40萬元﹔創新創業人才方面,在寶山可以享受土地、辦公用房以及項目孵化、資金扶持等政策﹔專業技術人才方面,寶山准備了大批中高端技術崗位,最高年薪可達100萬﹔將畢業的優秀大學生方面,寶山將推出“定向100”見習生培養計劃,提供區內機關事業單位、知名企業的見習生崗位,定制從見習到就業的體系化職業發展路徑。

碩士畢業於英國伯明翰大學的蘇州姑娘小劉,在疫情之前從英國回到了上海,專修TESOL專業的她,與上海鋼聯“英文資訊編輯”這一崗位非常契合。

然而讓她沒想到的是,去年12月遞交的上海落戶申請,26天后就有了回音。今年1月5日,公司人力資源部通知她所有申請材料的程序審核都已經完成。

隨著市人社局海外人才政策事權下放到寶山,原本必須送到市級層面審批的材料,如今在寶山區就可以遞交申報。去年12月人才新政出台后,各類落戶政策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放寬,辦理的時限縮短了,落戶申請的流程加快了,效率更是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集結號”已吹響,寶山種下梧桐樹,就等鳳凰來。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