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勵志電影《望道》正式開機並發布首張概念海報

2021年01月18日16:37  來源:上觀
 

表現以陳望道為代表的一代知識分子追尋真理堅守大道的故事和精神

向信仰致敬,讓青春隔著百年對話

“他們是上上個世紀的‘90后’。”2021年1月18日是陳望道誕辰130周年紀念日,他生於1891年,1919年翻譯《共產黨宣言》時28歲,正是當下“90后”們的同齡人。

昨日下午,在陳望道曾擔任校長的復旦大學,電影《望道》正式開機並發布首張概念海報。海報上寫著“心有所信,方能行遠”,站立船頭的人物剪影眼望前方,一往直前﹔黑底上的金色線條是浪濤,是光芒,也是火焰。這部首次將《共產黨宣言》中文版首譯者陳望道的生平搬上大銀幕的作品將於年內上映。作為一部青春勵志片,影片向信仰致敬,讓“青春”隔著百年“對話”。

塑造真實有趣可信的人物

電影《望道》的創作緣起於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6月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的回信。影片以陳望道生平事跡為線索,表現以陳望道為代表的一代知識分子追尋真理、堅守大道的故事和精神。電影片名《望道》源自陳望道之名,也透露著“守望信仰大道”的深意。

作為《共產黨宣言》中文版的首譯者,翻譯《共產黨宣言》是陳望道一生中最為閃光的時刻。總書記多次講述的“真理的味道”的故事已廣為流傳,作為影片的重場戲,如何拍好,成了擺在主創團隊面前的挑戰。為了真實還原歷史人物和時代背景,每一位主創人員進組后,都從通讀《共產黨宣言》開始,並參觀陳望道紀念館、義烏陳望道故居和復旦大學校史館等,汲取思想力量和藝術靈感。

導演侯詠說,《望道》刻畫了上世紀20年代以陳望道為代表的一批知識分子群像,將他們的個人命運融合進建黨、抗日、建國等大歷史敘事,“這部電影更偏向塑造人物,我們以陳望道的形象為主,展現他和身邊人物的交際片段,用片段與片段的交織形成故事。”

青年編劇宋晉川和電影中大部分的角色同齡,在創作時,他也會代入同齡人的角度去考慮人物動機,讓他們更加真實可信。“看他們的日記時,能感受到他們的熱血、奮斗和純粹信仰。我在字裡行間讀到他們的革命熱情,那不是空泛的口號,而是每一天的日常,即使生活拮據,也理想不息。”

在復旦大學的支持下,電影《望道》的創作從一開始就得到陳望道之子陳振新的獨家授權。編導和陳振新、陳望道學生陳光磊等多次面對面交流,深入挖掘陳望道的真實人物性格和生活細節,以豐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

獻給每個心懷信念勇往直前者

“《望道》是一部青春片。”編劇賀子壯篤定地說。100年前的中國青年知識分子,胸膛裡滿滿的家國情懷,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社會緊密地融合在一起,無畏地探索著解救中國的真理。這群勇者沖擊著上影人的心靈,也讓上影創作團隊萌生了讓相隔百年的青春因為熱血、信仰、家國情懷而“對話”的沖動。

主創團隊還在復旦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分別進行了兩場大學生座談,在線上、線下針對年輕觀影人群開展問卷調查。“我們通過和年輕人接觸,傾聽他們對影片的需求和建議,比如在演員的調研上,這些年輕學生一邊倒的建議,陳望道的演員要用年輕的戲骨型演員。”侯詠說。這些對話交流,讓創作團隊明白了年輕人想要的新主流電影是什麼,也更加堅定了將這部講述百年前青春勵志故事的影片,“獻給每一個心懷信念、勇往直前的你”的目標。

為了拍攝出激蕩當代青年熱血的精品,上影還集結起了一支“金雞戰隊”,除導演侯詠、編劇賀子壯外,美術指導李佳、錄音指導呂家進、造型和化妝指導沈東生和殷麗華等都曾獲金雞獎獎項或提名。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