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 上海布局天然氣分布式能源項目

2021年01月18日10:15  來源:上觀
 
原標題:為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 上海布局天然氣分布式能源項目

  “碳達峰”“碳中和”這兩個詞語越來越熱。1月14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程鵬表示,上海將抓緊出台碳達峰行動方案,明確達峰的目標和技術路線,細化重點行業和區域相關舉措。究竟什麼是“碳達峰”“碳中和”?上海在哪些方面已有探索?

  何為“碳達峰”“碳中和”

  上海理工大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院教授黃典貴表示,碳達峰是指某個地區或行業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歷史最高值,然后經歷平台期進入持續下降的過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轉降的歷史拐點,標志著碳排放與經濟發展脫鉤,達峰目標包括達峰年份和峰值。碳中和是指某個地區在一定時間內人為活動直接和間接排放的二氧化碳,與其通過植樹造林等吸收的二氧化碳相互抵消。碳達峰與碳中和緊密相連,前者是后者的基礎,達峰時間的早晚和峰值的高低直接影響碳中和實現的時長和難度﹔后者是對前者的緊約束,要求達峰行動方案必須要在實現碳中和的引領下制定。

  世界各國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的措施不盡相同,但目標是一致的。去年4月,法國頒布法令通過“國家低碳戰略”,設定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去年10月底,日本首相菅義偉首次發表施政演說時宣布,日本2050年將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世博A片區設兩個能源站

  中國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將持續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能源消費方式轉變。目前,全國各省市都在做碳達峰相應的“十四五”規劃。在這方面,上海已有一些探索。比如,通過天然氣分布式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城市運行成本,發展低碳經濟。

  上海電力綠色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國弟介紹,天然氣分布式能源是指以天然氣為燃料,通過冷熱電三聯供等方式實現能源的梯級利用,在負荷中心就近實現現代能源供應方式。天然氣分布式供能優勢明顯,節能20%以上,綜合能源利用率80%以上,減排溫室氣體40%以上。

  目前,在上海前灘地區、世博A片區、徐匯濱江等區域正在布局天然氣分布式能源項目。其中世博A片區項目運用市政道路下方空間,在博青路和博展路地下設東西兩個能源站,建筑面積各約19500平方米。兩站供能管道聯通,互為備用,建成后聯合運行,能全天候為A片區內雲台路以東所有公共建筑提供約113.3萬平方米安全、可靠的優質冷熱源。世博A片區能源中心在建造過程中,充分利用施工過程中自然形成的箱形結構地下空間,經過防水、保溫處理后,形成一間間“迷宮式”的儲能系統。這一項目的計劃綜合能源利用效率超過80%,目前已在配合客戶進行調試,力爭今年下半年全面正常供能。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