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保: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2021年01月18日19:5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成功發行全球存托憑証(GDR),成為首家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中國保險公司,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對接全球資本市場開辟重要窗口﹔募資援建三江源千畝生態公益林,守護中華水塔,惠及當地發展,成為建司三十年以來參與面最廣、員工基礎最扎實、影響最深遠的社會責任活動﹔憑借不斷增強的綜合實力,連續第十年上榜《財富》世界500強,最新排名第193位,較上年提升6位﹔著力推進健康產業生態圈建設,努力打造國內領先的健康保障綜合服務提供商﹔完成養老板塊首期百億投資布局,在成都、大理、杭州、上海、廈門、南京6個城市落地7個養老社區項目﹔正式啟動“太保創新大學”,按照 “平台化、線上化、智能化”的定位,建設“科技驅動、內容聚合、穿透直達、開放共享”的新一代互聯網開放大學……

轉型奔跑中的中國太保,2020年的成績單赫然在目,卻又遠不止於此。

日前,中國太保在上海召開2021年度工作會議。中國太保董事長孔慶偉做題為《堅守價值 堅信長期 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講話,中國太保總裁傅帆以《新起點 新奮斗 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題作經營工作報告。會議全面梳理2020年轉型發展成果,凝煉工作亮點和創新模式,分析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會議同時明確2021年總體工作要求和重點舉措,推動中國太保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展示新氣象、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中國太保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線,堅持疫情防控和轉型2.0全面沖刺兩手抓,總體經營業績表現良好。集團營業收入、營運利潤均實現穩健增長,集團內含價值保持較快增長。具體而言,產險業務方面,車險克服疫情和綜改壓力,續保成為增長核心動能﹔非車險聚焦支持復工復產,著力發展新興業務﹔農險抓住政策機遇,持續高速發展。壽險業務方面,積極應對疫情沖擊,加快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經營,強化營銷隊伍績優牽引,強化產品創新,積極推進產品與健康管理、養老服務、財富管理的融合。資產管理方面,秉承“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穩健投資”的原則,加強集團戰略引領,強化投資風險管控,提升投資管理專業化能力,集團整體在投資領域的市場競爭力持續提升。

孔慶偉表示,“隻有把自身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中,不斷找准時代賦予保險業的使命和定位,加速自身改革進程,彌補能力短板,才能實現真正的可持續發展。”

疫情下的太保答案:積極行動 共克時艱

中國太保積極應對疫情挑戰,快速啟動應急方案,有效穩定工作秩序。同時,積極發揮保險企業獨有的社會穩定器作用,第一時間向防控最前線的重點人群,包括一線醫護人員、公安系統民警、輔警,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者等贈送保險保障﹔向全國10萬家庭贈送視頻醫生月卡,提供就醫和健康咨詢服務﹔推出支持復工復產專項方案和定制方案,共向省市級人民政府及相關單位遞送《支持函》一千余份,向8,598家企業提供復工風險保障﹔加快建設遠程服務、在線服務能力,確保服務不間斷,體驗不打折。

轉型中的太保成果:創新變革 全力沖刺

“太保服務”全面推進。作為指定保險服務商,中國太保以專業化、精細化和智能化的保險保障和風險管理服務,圓滿完成2020年服貿會、第三屆進博會保駕護航任務。中國太保也成為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官方保險服務合作伙伴,基於豐富的大型賽事及活動的風險管理和保險服務經驗,將再次展現太保服務實力與能級。

大健康布局邁出新步伐。中國太保出台五年大健康發展規劃,與瑞金醫院建立戰略合作關系,籌建廣慈太保互聯網醫院,入股廣慈紀念醫院,搭建線上線下醫療資源平台,積極打造面向不同客群的高品質、一站式醫療健康解決方案。持續深化健康基礎服務體系,“太保藍本”已覆蓋1300萬人,“視頻醫生”為客戶提供“足不出戶”到家式醫療服務,服務配置200萬客戶,累計呼叫總量100多萬次。

養老社區全國多點開花。中國太保旗下養老投資公司目前已在成都、大理、杭州、上海、廈門、南京6個城市落地7個“太保家園”建設項目,“東西南北中”的養老產業全國版圖正在形成,“頤養、樂養、康養”三位一體的全齡覆蓋產品和服務體系初步建立,為形成太保家園特色養老服務體系奠定牢固基礎。向客戶發放的養老社區入住資格函已超萬份。

變局中的太保追求:面向未來 長期蓄力

公司治理優化戰略牽引。成功完成倫交所GDR的發行的中國太保,成為國內首家A+H+G三地上市保險公司的同時,主動優化公司股東結構,完善公司治理機制。中國太保第九屆董事會成功引入了包括國際知名保險機構高管、知名經濟學家、資本運作領域專家、資深律師、互聯網營銷管理專家等在內的頂級人才,董事會組成進一步向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邁進。

“長青計劃”積蓄長期動力。中國太保在產、壽險率先試點實施長期收入激勵約束機制——“長青計劃”,該計劃著眼於將激勵方案與長期業績挂鉤,推動激勵分配機制的更新與再造,覆蓋總部和分支機構核心管理和業務團隊,進一步向關鍵崗位和優秀人才傾斜、向基層一線傾斜的總體導向,激活隊伍內驅力,為形成人才聚集、長期能力、長效業績的良性循環提供機制保障。

科技變革激發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治理結構,在董事會下設立科技創新與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為建立集團創新評價體系,保証創新資源投入奠定了基礎。籌建太保金融科技公司,作為科技創新市場化的實施主體,激發科技隊伍活力,釋放科技創新動力。設立太保數智研究院,引入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運營以及數據安全領域的一流人才。建立科技生態圈,與阿裡、商湯、華為等科技頭部企業以及交大、復旦等高校展開戰略生態合作,通過項目合作的深化,全面提升科技自研能力。

面向2021,孔慶偉表示,“保險企業經營要堅守價值,堅信長期。我們以長期眼光去解決公司發展中的各種問題,長期堅持對行業健康穩定發展規律的尊重,長期堅持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服務理念,長期堅持以轉型變革為提升高質量發展能力的路徑。”

2021年,中國太保將迎來30周年司慶。作為中國最早的商業保險公司之一,中國太保在持續不斷的開拓進取中,形成了專注、穩健、活力、責任的鮮明發展特色,體現了作為保險業的長跑者,對自身發展理念的堅定和堅持。

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新的一年中國太保將持續深化在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的轉型升級,在做好當期經營業績的同時推動長期能力建設。產險將深入挖掘雙循環格局和擴大內需戰略中涌現的新機遇、新領域保險需求,打造品質過硬、增長有力的高質量發展標杆﹔壽險將進一步圍繞代理人隊伍內質提升和產能升級,充分釋放新基本法紅利,推動個險業務持續穩定發展﹔資產將持續提升專業化投資能力,圍繞新周期下國家重大戰略方向,做好大類資產配置的謀篇布局。與此同時,中國太保將持續探索,努力實現在協同發展、重點區域、大健康布局、科技市場化等關鍵領域內的創新突破,書寫發展華章。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