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97.6億元!一批重大項目簽約入駐嘉定

2021年01月18日19:4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8日電 今天,從嘉定工業區召開的優秀企業和優秀經營者表彰大會上傳出消息,去年,嘉定工業區多項經濟指標逆勢反彈,由負轉正,發揮了在嘉定經濟發展中“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會上,不僅一批優秀企業和金牌“店小二”受到表彰,26個總投資97.6億元的重點項目也簽約入駐。歲末年初,此次表彰大會的召開,傳遞出的是嘉定工業區穩增長、促發展、保民生的責任感和進入十四五“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緊迫感。

表彰會上,嘉定區委書記陸方舟,區委副書記、區長高香,區人大常委會主任許謀賽,區政協黨組書記沈華棣為獲得2020年度嘉定工業區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綜合實力金獎的企業頒獎。嘉定工業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徐嶸、嘉定工業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雷文龍分別為獲得2020年度嘉定工業區金牌“店小二”和招商服務獎的個人企業頒獎。另外,一批獲得穩增長特別貢獻獎、發展潛力獎、資源效能獎、科技創新獎、社會責任獎的企業也受到了表彰。

高香在講話中指出,嘉定工業區作為上海市首批品牌園區,也是嘉定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產業轉型的主戰場、科技創新的核心區域。近年來,工業區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大力培育新型動能,加快產業轉型步伐,不斷做優做實產業發展的環境。園區的品牌優勢和核心競爭力逐步增強,各項發展指標始終在全市各開發區中名列前茅,面向未來,嘉定正全力打造創新活力充沛,融合發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現代化新型城市,著力增強長三角綜合性節點功能和新城輻射帶動效應。

據了解,2020年,嘉定工業區實現二三產營業總收入4063億元,同比增長6%﹔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262.5億元,同比增長0.2%﹔實現商品銷售總額3048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6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9%和7.1%。經濟指標由負轉正來之不易,背后體現出了嘉定工業區企業抗風險穩存量的韌勁、捕先機辟新局的干勁、大膽試為人先的闖勁。

2020年,一個個逆風飛揚的生動例子在園區上演。比如,聯影緊急研發,推出了一系列抗疫創新產品和技術來助力全球科技戰疫,比如全智能自動掃描導航的天眼CT、人工智能新冠肺炎輔診系統等﹔沃爾沃積極擁抱汽車“新四化”,建設了嘉定首座電機實驗室,形成了電機、電池、電控電動汽車三大核心部件的整體研發格局,推出了首款純電動汽車X40純電版,在中國大陸市場的銷量實現連續九個月的雙倍數增長,銷量突破16.63萬輛,創下全球單一市場的最高銷售紀錄﹔京東2020年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4%,為嘉定工業區社零額正增長貢獻了主要力量。

越是形勢困難,就越是要強化企業服務。園區的一批“店小二”在疫情沖擊最艱難的時刻,努力為企業雪中送炭,紓困解難。總投資97.6億元的26個重大項目簽約入駐,源源不斷的招商引資成果與一批“手勤腳勤腦勤”的“店小二”的默默耕耘分不開。剛遷入園區的華拓金服數碼由於尚未辦理營業執照,4000名職工工資無法發放,嘉定工業區經濟公司總經理陳建忠跑了多個職能部門,打通各個審批環節,實現跨省遷移“一天出証”,創造了園區新速度﹔疫情防控下,交通中斷,經濟公司招商部經理陳杰加強“雲端招商”頻次,通過對接海河匯等招商平台資源,點對點召開線上洽談會,期間,中冊投資、中源樂充等企業入駐……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

近年來,嘉定工業區牢固樹立“一切圍繞項目干、一切圍繞企業轉”的鮮明導向,強化“項目為王、企業至上”意識,集中精力抓項目、強服務,已經形成了日常走訪企業制度,摸清需求、掌握動向,用心用情、實實在在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實施了會診、會商、會辦的產業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突破難點堵點,開展“滅燈行動”﹔制定了與招商中介合作的獎勵機制,加大社會化、專業化招商力度。去年九月,園區出台實施意見,加大全員招商力度,充分調動全員參與招商的主體意識,在工業區上下形成人人關注招商、參與招商的濃厚氛圍。據數據顯示,2020年,嘉定工業區各經濟小區新增企業5222戶,同比增長65.4%。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