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來浦東啦!五星體育還直播了,你刷到了嗎?

2021年01月18日15:34  
 

馬達轟鳴、跑道蜿蜒、燈光閃爍、油門重踩、賽車馳騁……1月17日下午5點30分,2020世界一級方程式電競中國冠軍賽全國總決賽,在浦東新區融媒體中心落下帷幕。

根據上海市體育局競賽處日前發布的《2021上海市國際國內體育賽事計劃(第一版)》,它也成為了今年落戶浦東的首個全國性賽事!

F1電競中國冠軍賽創立於2019年,是中國最高級別的模擬器競速賽事,久事智慧體育成為賽事的IP獨家授權與運營管理⽅。2020賽季中,賽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依然保持正常運行,更是把賽事從去年的全民賽事,升級為職業聯賽、發展聯盟和個人挑戰賽三大賽事體系,並打通了升降級制度。

職業聯賽從去年5月10日第一輪比賽開始,以線上對抗的形式進行了17輪爭奪,最終根據車隊和車手的總積分,分別決出了2020賽季職業聯賽的車隊和車手總排名。

在2020賽季中,F1電競中國冠軍賽也成為首個由電視台(五星體育)直播全賽季的電競賽事,並與新媒體直播平台斗魚、中國體育、游戲風雲等都達成了直播合作。

“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殺到賽道內線,漂亮!”“能否超車?有了!”賽道演播廳視角切換,電視網絡實時直播,以及五星體育F1王牌解說搭檔李冰、北極蝦的妙語連珠……這些讓F1車迷都感到萬分熟悉的“標配”,並沒有出現在上海國際賽道上,而是因為F1電競賽事,出現在了浦東新區融媒體中心內。

在比賽現場,大家既可以坐上F1賽車模擬器體驗一把賽道上的風馳電掣,也可以為車手們的超車奪冠場面歡呼喝彩。賽車迷、電競迷在這一刻有了共同話題,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了這項最“體育”的電競運動的無窮魅力。

為2020賽季收官的職業聯賽決賽,選擇的是阿聯酋阿布扎比亞斯碼頭賽道,這也是F1賽事多年來的傳統收官賽道,由此實現了F1賽事線上、線下的聯動。根據相當於真實比賽25%的賽道長度,10支車隊的20名車手需在模擬器內進行操控,跑完14圈亞斯碼頭賽道。

轉播鏡頭中,選手們一個個眉頭緊鎖,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剎車,以超高速經過數百個直線與彎道。

有趣的是,有些選手在比賽時戴上了手套,但是脫掉了鞋子,隻穿了襪子,以此獲得更好的操控體驗。BT車隊的王浩勇奪亞斯碼頭賽道分站賽冠軍,而LHR車隊的袁一帆則奪得了職業聯賽車手冠軍。

“很高興能夠問鼎職業聯賽元年的冠軍,感謝我的車隊和親朋好友的默默支持。”賽后,袁一帆分享了奪冠的喜悅。袁一帆是一名在校大學生,每天會抽出3至5個小時用於訓練。他認為,F1電競與傳統電競不一樣,更加脫胎於現實,體現形式更接近於一項賽事運動,“我們不能訓練太長時間,保持住自己的專注力,提高自己的訓練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最終,BT車隊、LHR車隊、TSW車隊分別贏得職業聯賽年度車隊的冠亞季軍。

LHR車隊的袁一帆、BT車隊的唐天宇,分獲職業聯賽車手冠亞軍,他們接過寫有“F1中國冠軍賽”“創造F1中國速度”的兩面戰旗,將代表中國參加下一年度的F1電競職業系列賽車隊選秀。

看待電子競技,許多人的觀點依然是“打游戲”。此次F1電競中國冠軍賽,有望改變大家的認知。被譽為“距離F1最近的中國車手”、F2車手周冠宇,也走進了職業聯賽決賽的演播廳現場。談及體驗F1電競的感受,他表示F1電競雖然沒有真實比賽中的阻力、離心力、速度感,但是整體上已十分接近。周冠宇認為:“F1電競是體驗F1駕駛最好的選擇。就這一點,當代年輕人是非常幸運的。”

據悉,整個賽季共吸引了約5300萬人次觀眾觀看,相比2019年全年收視人數增長超過1倍,展現出F1電競賽事在大眾心目中逐漸獲得喜愛和認可。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