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巷鎮:樂隊的冬季暖歌,藏在華秀社區的“金色夕陽”

2021年01月18日11:01  
 

音樂不分國界,也不分年齡。在趙巷鎮華秀社區,16名擁有共同音樂愛好的長者相聚在一起,組建了一支平均年齡為70歲的老年樂隊。其中年紀最長的已有74歲,卻仍像少年般恣意洒脫。樂隊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金色夕陽”,寓意晚年燦爛的時光。

走進華秀居委會,總能聽見洪亮激昂的《我和我的祖國》縈繞在樓道間,不時便要吸引居民群眾駐足旁聽,這是成立樂隊近一年來,“金色夕陽”最滿意的拿手曲目。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華秀社區的阿姨爺叔們驟然減少了娛樂活動,而整天呆在家中卻又煩悶,所以這支樂隊便在這個特殊時期誕生,成為了他們的心靈寄托,“防疫、娛樂兩不誤”。樂隊主創周爺叔和章阿姨便一拍即合,一人做業務強手,輔導隊員學習樂器,一人做組織能手,全力組織有興趣的老年朋友積極參與。

“我們這裡是市政動遷小區,大部分居民都是市區遷移過來的老年朋友,而且都比較喜愛音樂,所以我們這些好朋友很樂意組建這支樂隊,但又愁自己不會樂器不好參與,周老師就說吹口琴比較簡單,易上手,就讓不會樂器的朋友練習吹口琴,大家都很踴躍參與,周老師更是一個音符一個音符耐心教,他就是我們樂隊的靈魂。”章阿姨介紹稱。組建樂隊初期,不會樂器的隊員應邀學習吹口琴,都是自己掏腰包買口琴學習,從吹不准音符到完成整首曲子,大家僅花了3個月,正是熱愛音樂才願意為之付出,晝夜學習,如今薩克斯、電吉他、電子琴、爵士鼓等各類專業樂器更是信手拈來。

口琴學會了,卻沒有場地系統練習,樂隊又少架電子琴、少架爵士鼓......“金色夕陽”這支樂隊在組建初期依舊困難重重,章阿姨表示,如果沒有華秀社區黨支部的幫助與支持,樂隊的成形也會受挫更別提排練了,社區工作人員更是竭盡全力為樂隊尋樂器、找排練場地。

“我本身也是一位音樂愛好者,幫助他們組建樂隊就像是在替我完成夢想一樣,而且華秀社區在建立初期就將居民群眾的文化體育服務納入主要服務范圍內,期間,解決‘金色夕陽’排練和樂器問題,不僅他們高興,我們也很樂意看到樂隊的成長,讓我們華秀社區一直有音樂陪伴也是對所有居民文化熏陶的另一種形式。”華秀居民區黨支部副書記陳黎璇表示,華秀社區一直積極整合社區組織資源和社會資源,建立乒乓室、舞蹈室、閱覽室、音樂室等,為周邊居民搭建文娛平台,豐富文化體育生活。自己作為華秀社區的工作人員自然也願意親力親為讓這些老年朋友完成夢想,同時也讓自己的“私心”得到滿足。

雖有各種困難,但這支“老來樂”樂隊依舊迎難而上,成員們為了共同愛好拼搏努力,在華秀社區黨支部的支持下,也讓他們在古稀之年又重回“年輕”,不畏艱難、勇往直前,讓自己直面晚年,漸漸消除了退休的焦慮,老有所樂且樂不思蜀。“我希望我們的樂隊能有機會上舞台表演給大家看,讓他們瞧瞧現代老年人的風採。”周爺叔稱,他還想在青浦辦一場草坪音樂會,讓來往的人都能享受音樂,感受音樂的魅力。同時也讓那些有退休焦慮、年齡焦慮等問題的老年朋友明白,不要因為迷茫、孤獨等一些負面情緒,覺得自己老不中用了,對生活漸漸失去了激情,隻要不改初心年老就不可怕,轉變思想,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的退休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