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出台中小學教師人事管理制度建設指導意見 爭取用三年在全市實施

2021年01月15日10:16  來源:上觀
 
原標題:滬出台中小學教師人事管理制度建設指導意見 爭取用三年在全市實施

  為促進校長教師合理流動、優化中小學教師資源配置提供制度保障,昨天,市教委、市委編辦、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財政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上海市中小學教師人事管理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整體提升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水平。《指導意見》規定,每位教師10年內須有規定的流動記錄。交流輪崗可採取定期交流、跨校競聘、學區化集團化辦學、對口支援、鄉村學校支教等多種途徑和方式。新評特級校長、特級教師、正高級教師不低於20%左右的人員流動到鄉村學校或初中強校工程實驗學校支教3年。為穩步推進實施,確保規范有序,將首先在2—3個區試點,逐年推進,爭取用三年時間在全市全面實施。

  健全流動“蓄水池”機制

  《指導意見》明確了包括統籌使用事業編制資源、完善崗位設置管理、優化引進和招聘制度、健全崗位聘用管理制度、創新考核評價機制、完善交流輪崗制度、逐步建立退出機制、優化學校績效分配制度八大任務。《指導意見》指出,要按照“堅持總量調控與統籌使用、堅持城鄉標准統一、堅持向教師崗位傾斜”原則,統籌事業單位編制資源,優先保障中小學教育教學發展需要。全面統一城鄉中小學機構編制標准,各區要加強對區域內中小學事業編制總量和結構的動態調整,要進一步創新服務供給方式,整合、拓寬優質社會資源,探索實施兼職教師的制度。

  《指導意見》提出,綜合區內集團化、學區化辦學情況和優先用於優質均衡發展需要的流動教師,提升鄉村學校和薄弱學校的師資水平等。要推行競聘上崗制度,建立競爭擇優、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用人機制。對於校內競聘、學區和集團內跨校競聘、跨學區和集團競聘等情況及其聘任管理作了相應規定。

  上海將健全骨干教師流動“蓄水池”機制,重點推進鄉村學校、初中強校工程實驗學校校長教師資源的統籌均衡配置。將學區、集團內1—2年的交流輪崗工作經歷作為提任校級干部的重要因素。同學段學區、集團每年教師交流輪崗人數應達到符合交流條件教師總數的10%—20%,跨學段學區、集團每年教師交流輪崗人數應不低於符合交流條件教師總數的5%,流動時間不得低於2年,其中骨干教師比例均不低於交流輪崗教師總數的20%。三到五年內,通過骨干教師流動、培養等多種方式,確保每所小學至少有1—2名高級教師、每所初中高級教師的比例不低於5%,每所高中都有1名正高級教師。

  奉賢區教育局局長施文龍說,《指導意見》明確提出教師交流輪崗的比例標准,有利於從根本上促進區域義務教師的優質均衡。每所義務教育學校根據實際情況制定教師流動工作規劃,科學規范義務教育教師流動,著眼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花大力氣完善教師交流輪崗制度。

  有突出貢獻可破格晉升

  《指導意見》指出,要完善中小學教師資格注冊制度。對見習教師規范化培訓沒有合格,或師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進行中小學教師資格首次注冊,不得再從事教學工作崗位。對教師資格定期注冊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冊的人員,不得再從事教學工作崗位。師德失范一經查實依規依紀給予處理,嚴重的依法撤銷教師資格,受到刑事處罰的喪失教師資格,不得從事教育工作。

  本市將加強對教師的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對考核評價中工作有重大突出貢獻的教師允許破格晉升,年度考核不合格當年暫緩教師資格定期注冊,並可以低聘或轉聘到其他崗位。各區教育局要聚焦重點工作和改革項目,完善區10%總量統籌分配辦法,核定學校工資總量時,要充分彰顯各級各類學校辦學特點和教師職業屬性,建立動態平衡機制。

  江寧學校是普陀區一所公辦九年一貫制學校,目前有59個教學班,教職工超過200人。校長吳慶琳說,學校合理安排學校崗位設置,最大限度滿足一線教師的崗位需求。除一些必須具有崗位任職資格的教輔崗位,如實驗、圖書、衛生保健崗位以外,其他像保安、保潔、維修后勤崗位全部實行后勤社會化方式,不再佔用編制資源。學生的興趣拓展類課程,也通過購買教育服務的方式來滿足,盡可能讓編制資源保持合理與適度,也使教師在崗位晉升、職稱申報時都有上升渠道,從職業發展的可持續性上充分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指導意見》聚焦培養更多的“好校長”和“好教師”,從制度層面打通教師合理流動障礙,進一步加強統籌管理,不斷盤活教師資源,優化資源配置方式,釋放辦學活力,促進教育優質均衡。“讓體制機制‘活’起來、校長教師‘流’起來,優質資源‘動’起來,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人事管理建設,將釋放出教師的新動力、學校的新活力。”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說。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