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第三輪寒潮將至 滬上蔬菜產銷供應如何?

2021年01月15日15:30  來源:東方網
 

  東方網記者劉輝1月15日報道:“漲了漲了,太湖矮腳菜10天就翻了一倍。現在賣5塊一斤。”記者近日走訪了解發現,滬太路上虹騰農副產品市場的一位菜商的介紹,反映了寒潮前后滬上菜價變化。“綠葉菜影響比較大,不耐凍造成價格上漲,其他菜價變化倒是不大。”

  本地及周邊蔬菜價格“因寒而起”

  今年冬季申城連續2次遭遇寒潮的侵襲,尤其1月8日當天最低氣溫還創下20年來一月上旬同期最低值。據悉,此前由於兩輪持續寒潮低溫凍害,上海地產露天蔬菜凍害嚴重,部分老舊大棚蔬菜發生輕度凍害,蔬菜上市仍受到一定影響。

  寒潮同時還由北至南席卷全國,連續不利天氣對蔬菜市場供應帶來了較為嚴重的挑戰。記者從上海蔬菜集團獲悉,根據數據顯示,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12日,蔬菜集團批發成交均價每公斤(以下同)4.66元,同比3.61元,上升1.05元,升幅29.09%﹔環比前15天的4.47元,上升0.19元,升幅4.25%。

  根據分析,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周邊產區受寒潮影響,本地及周邊蔬菜價格“因寒而起”﹔二是全國多地先后出現持續降溫、降雪的情況,南菜北運的需求會繼續增加﹔三是南方部分蔬菜受前述氣候影響,產地價格有所上升,如福建等地上市蔬菜推遲,尤其是辣椒特別明顯,產區收購價格普遍高於往年﹔四是進入秋冬季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復,部分地區又出現聚集性疫情,也對蔬菜的產、銷以及需求等帶來一定的影響,帶動價格的上升

  第三輪寒潮將至

  第二輪寒潮過去不久,據氣象台最新預報,本周末(16日)申城又將迎來一次新的寒潮天氣,最低氣溫出現在18日早晨,市區零下1C左右,郊區零下4C ~零下3C,有冰凍。

  為此,承擔滬上蔬菜供應70%的上蔬集團將全力以赴開展好各項應急保供工作。“我們已加大從廣東等地組織辣椒等花色蔬菜,從山東等地組織大白菜等茄果類蔬菜,從雲南和福建等地組織西葫蘆、筍類、綠葉菜等蔬菜,確保各市場內日均蔬菜存儲保有量總計超6000噸以上。”上蔬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客菜正加大力度調運,地產蔬菜的相關生產部門也在加足了馬力保障供應。據悉,通過各涉農區和生產單位的共同努力,經過及時搶種補種,目前,全市冬播階段播種蔬菜面積21.8萬畝次,同比增長22.4%。全市蔬菜在田面積30.6萬畝,其中綠葉菜在田面積15.3萬畝。

  春節 “菜籃子”供應如何?

  “非必要不離滬、非必要不出境”。今年,上海倡導“就地過年”,那“菜籃子”能否及時應對、充足供應?上蔬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會切實保障節日期間蔬菜及副食品批發供應,做到量足價穩、品種豐富、安全放心。另據上農批預計,今年春節期間交易量將比往年增加20%至30%,市場方會積極備貨,保障市場整體供應穩定。

  另悉,上海已開展了本市蔬菜冬季生產和保供工作專題會,要求確保地產蔬菜生產面積不滑坡,生產質量不下降,市場供應不減少,銷售價格不顯著上揚。明確了一、二月份全市在田面積穩定在30萬畝,日均蔬菜供應不低於5000噸,其中綠葉菜不低於3000噸。

  記者還了解到,上海常年蔬菜面積穩定在50萬畝左右,蔬菜自給率保持在40%左右,綠葉菜自給率保持在80%左右。考慮到受災害性天氣影響造成蔬菜上市量有所減少,以及新冠疫情可能帶來的春節期間蔬菜消費總量上升,農業部門正做好地產蔬菜上市與客菜調劑的協調等工作。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