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底上海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8.5平方米

2021年01月15日14:56  來源:上觀
 
原標題:截至2020年底上海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8.5平方米

  ■未來五年,上海將著力打造“千園”工程,中心城區新建或改造一批社區公園或口袋公園,郊區實現“一鎮一園”“一村一園”。全市新建綠道再增1000公裡,推進實施環城公園帶(一期)建設,形成外環“彩帶”

  截至2020年底,上海森林覆蓋率達18.4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8.5平方米,濕地保有量達到46.46萬公頃。

  昨天召開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總工程師朱心軍介紹稱,“十三五”期間,上海堅持綠化、彩化、珍貴化、效益化建設要求,積極拓展綠色生態空間,“環、楔、廊、園、林”的生態格局已經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間,上海城市綠道和生態廊道建設成效顯著,共完成綠道建設1093公裡,黃浦江濱江綠道45公裡核心段貫通。17條(片)市級重點生態廊道基本建成,崇明世界級生態島、長江兩岸等完成造林30萬畝。

  截至2020年底,上海城市公園從2015年的165座增加到406座,金山廊下等7座郊野公園相繼建成開放,230個街心花園為市民提供了身邊的精致生態空間,九成公園延長開放時間更好地滿足了廣大市民休閑健身需求。

  “十三五”期間,上海區域綠地和立體綠網建設穩步推進,4038公頃的外環綠帶全面建成,三林楔形綠地等一批重點綠地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全市累計新建綠地逾6000公頃,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0%。全市新增立體綠化約206.3萬平方米,總量達到474.1萬平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和綠視率顯著提高。

  與此同時,上海濕地與野生動物棲息地的保護和恢復建設也在快速推進,崇明東灘互花米草控制率達95%以上,寶鋼水庫、崇明北湖等13塊濕地被正式劃定為上海市第一批市級重要濕地,全市累計建成20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恢復、新建濕地和野生動物棲息地6300余畝,累計劃設6個野生動物禁獵區。

  盡管成績顯著,但廣大人民群眾熱切期盼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高。朱心軍表示,“十四五”期間,上海將以“生態之城”建設目標為引領,著力構建“公園城市”“森林城市”“濕地城市”﹔力爭再通過五年的努力,切實讓綠色成為上海這座城市最動人的底色、最溫暖的亮色。

  首先是推進公園城市體系建設。未來五年,上海將著力打造“千園”工程,中心城區新建或改造一批社區公園或口袋公園,郊區實現“一鎮一園”“一村一園”。全市新建綠道再增1000公裡,推進實施環城公園帶(一期)建設,形成外環“彩帶”。

  其次是推進森林和濕地城市體系的建設,重點打造環廊森林片區,建設一批特色明顯的開放休閑林地,構建點上造林成景、線上綠化成蔭、面上連片成網的林地體系,並加強新生濕地培育、保育和生態修復,使全市濕地保有量維持在46.46萬公頃,逐步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分類系統。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