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各國共享發展成果(國際人士見証中國決戰脫貧攻堅)

2021年01月15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克裡斯蒂娜·比埃正在進行會議發言。

  資料圖片

  圖②:尹楨邦在浙江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前留影。

  本報記者 陳尚文攝

  圖③:在柬埔寨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坎普爾正在為患者進行檢查。

  本報記者 趙益普攝

  圖④:賈斯汀·瓦倫丁在辦公室留影。

  本報記者 萬 宇攝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貌。

  新華社發

  經過8年持續奮斗,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勝利。“十四五”規劃建議為中國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國際人士相信,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必將在各領域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織就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

  (柬埔寨)坎普爾

  我從小就立志學醫,以救助受到病痛折磨的人們。2006年,我考上柬埔寨健康科學大學,並在畢業后來到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工作。

  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由中國援建,是柬埔寨規模最大的醫院之一。在這裡,我每天和常駐的中國醫生朝夕相處。中國醫生醫學水平扎實,在他們的悉心指導下,我在臨床實踐方面受益匪淺,也萌生了去中國學習的想法。

  2018年1月,柬中兩國簽署《關於開展“愛心行”項目的諒解備忘錄》,旨在幫助救治柬埔寨先天性心臟病患兒。這一項目由中國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簡稱“雲南阜外”)負責具體執行。為幫助提升當地醫生水平,讓更多柬埔寨患兒能在本國得到及時救治,雲南阜外同時邀請柬方青年醫生前往中國學習。當領導詢問我的意向時,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

  2018年8月,我第一次踏上了中國的土地,在雲南阜外和北京的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前后接受了為期一年的培訓。中國的醫療機構設備先進,醫生對復雜病症的處置擁有豐富經驗。與此同時,中國還不斷深化醫療科技水平,將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新技術與醫療行業深度融合,不斷開拓互聯網醫療的發展新空間。

  比硬件設備和醫療技術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的醫療服務水平。我了解到,當前,中國城鄉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口超13.5億人,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這一成就令人贊嘆。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一直密切關注中國的抗疫行動。在抗疫過程中,中國展現了強大的社會動員能力,以及完善、科學、高效的醫療保障體系,率先控制住了疫情。2020年3月,中國赴柬埔寨抗疫醫療專家組來到金邊,第一時間深入新冠肺炎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病毒檢測實驗室、社區等重點區域開展實地調研,與醫務人員交流抗疫經驗。困難時期的守望相助,讓柬埔寨民眾感銘於心。

  2020年10月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專門提出了“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包括改善疾控基礎條件、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等多項內容。我認為,這對進一步完善中國醫療服務體系、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意義重大。

  我相信,“十四五”規劃建議將有助於中國的醫療衛生領域獲得更大發展。衷心希望今后柬中兩國能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醫療衛生事業共同發展。

  (作者為柬埔寨考斯瑪中柬友誼醫院心臟中心醫生,本報赴柬埔寨特派記者趙益普採訪整理)

  向著共同富裕目標不懈努力

  (法國)克裡斯蒂娜·比埃

  2019年7月,我曾到中國甘肅和新疆兩地訪問。在從蘭州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途中,嶄新平整的公路依山蜿蜒盤旋﹔在新疆吐魯番廣袤的戈壁大地,大巴在寬闊的高速公路上疾馳﹔在連接蘭州和烏魯木齊的蘭新高鐵路段,平穩、舒適是我在列車中最直觀的感受……訪問中,兩地高質量的交通基礎設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正如中國人所說,“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為中國西部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訪問期間,我目睹了兩地民眾的幸福生活。在吐魯番市,中國政府幫助當地民眾掌握法律、導游等職業的專業技能﹔在烏魯木齊的社區中心,不同民族的兒童在一起快樂地唱歌嬉戲。

  讓我記憶最深刻的,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尕秀村。那裡的藏族村民居住在由政府幫助建設的民居中。一排排房屋按照藏族傳統風格建造,每戶屋頂都裝有太陽能光伏板。2015年,當地就提出了“全域無垃圾”的目標,房前屋后干淨整潔。在那裡,可持續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坐擁周邊豐富的旅游資源及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當地政府鼓勵村民發展旅游業,還建議他們生產更多高附加值產品,如牦牛酥油、皮革制品和藏族手工藝品等。村民利用電商平台,將產品賣到世界各地。有村民告訴我,他的年收入從原來的9000元就快增加到3萬元了。看到他們順利實現發展轉型,生活品質不斷提升,我由衷為他們感到高興。

  那次中國西部之行讓我感觸良多。多年來,西部大開發戰略和共建“一帶一路”等政策的實施,讓中國西部地區實現了快速發展,人民過上了幸福生活。

  中國西部地區的發展是中國整體發展的一個縮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找到了一條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制定了科學、長遠的發展規劃並逐步貫徹落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數億人口擺脫貧困,並在經濟、科技、文化等各領域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

  在中國,我親身感受到全體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向著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懈努力。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通過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等方式,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中國擁有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和不斷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我相信,在“十四五”時期,中國必將取得更大的發展成就,並進一步與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作者為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新團結》報主編,本報記者葛文博採訪整理)

  教育投入助力中國脫貧攻堅

  (塞舌爾)賈斯汀·瓦倫丁

  塞舌爾大學成立於2009年,其前身是1982年由中國援建的綜合工藝學院。塞舌爾大學是我國第一所綜合性高等院校,改變了我的國家沒有大學的歷史。越來越多的塞舌爾學生在國內接受高等教育,減少了人才流失。

  塞舌爾大學一直與中國高校保持著密切的合作。2014年,塞舌爾大學與大連大學合作辦學的孔子課堂正式揭牌,后於2015年升級為孔子學院。孔子學院為塞舌爾警察、旅游等部門舉辦漢語培訓班,備受各界好評。

  孔子學院不僅傳播中國文化,更成為連接本校與中國高校的一座橋梁。如今,很多有計劃去中國留學的塞舌爾學生會在孔子學院先學習漢語,然后通過我們與中國高校的合作項目前往中國學習。此外,我們還與中國海南省的三亞學院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計劃啟動交換學生項目。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人才的培養離不開高質量的教育。在長期的交流合作中,我一直關注中國教育領域的發展。2011年底,中國全面實現了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的目標。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這一成就在世界教育史上是罕見的,值得非洲國家學習借鑒。

  我的專業是數學教育。近年來,一些英國中小學與中國上海的老師開展交流,借鑒當地的數學教育方法。我認為這種做法非常有益。各種教育模式的相互借鑒有助於各國取長補短,我希望塞中兩國的學者、教師也能推進相關交流。

  2019年,我受邀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中非智庫論壇第八屆會議。在這一寶貴的平台上,我與許多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專家交流學習,還就塞中兩國和非中國家之間的教育合作做了發言。我認為,中國在教育領域的大力投入,對中國成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很大作用。希望未來塞舌爾大學能和更多的中國高校建立合作關系,也歡迎中國學生前來塞舌爾學習。

  (作者為塞舌爾大學校長,本報赴塞舌爾特派記者萬宇採訪整理)

  中國工程項目含金量越來越高

  (韓國)尹楨邦

  上世紀90年代初,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在上海參加一場亞洲土木工程領域的學術會議。此后,我陸續到訪過北京、重慶、廣東等地。中國的快速發展,特別是在土木工程、結構工程等領域取得的成就,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我的主要研究范圍是結構動力學、智能傳感器、結構監測等。在我看來,中國重視對工程技術的研發和引進,不斷加大對新理論、新方法的驗証和應用。這些努力都讓中國工程項目的科技感和含金量越來越高。

  從東方明珠電視塔到上海中心大廈,從膠州灣跨海大橋到港珠澳大橋,從青藏公路到京滬高鐵……一張張中國工程名片享譽世界。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正式落成的廣州塔。被人們稱為“小蠻腰”的廣州塔高達600米。如此細而高的塔身如何做到防風抗震,如何抵擋極端天氣環境的考驗,讓我深感好奇。廣州塔開放后,公開了部分專業數據,提供給11支來自世界各國的土木工程領域團隊展開研究,我也有幸參與其中。中國此舉促進了土木工程領域的國際合作,也為建筑穩定性、抗震性的智能檢測研究提供了寶貴資料。

  2017年1月,我受邀擔任浙江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全職兼任教授。在這裡,我開設了結構動力學與地震工程、智能結構技術等課程,將土木工程與機械、計算機、數學等學科聯系起來,採用跨學科視野進行授課。

  中國重視人才培養,高校設置了很多獎學金,國家也大力提供科研經費,支持學生的發展進步。近年來,通過招收留學生、引進外國專家等方式,中國不斷推動高校國際化。這不僅加強了國際學術交流合作,對於人才的培養和流動也有重要意義。在國際知名土木工程領域期刊上,中國專家、青年學者發表的論文數量日益增加,也有越來越多的世界級土木工程學術會議在中國舉行。

  2019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2020年,經過8年持續奮斗,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中國的見聞讓我感受到,中國對自身發展有著清晰的目標和規劃,不斷推進東西部均衡發展,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打亂中國發展的腳步。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舉措,率先控制住疫情,國內經濟實現復蘇。我認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單獨應對疫情,各國需要攜手共克時艱,共同走出疫情陰霾。

  未來,我希望自己能不僅局限於土木工程領域,還能為搭建韓國與中國、中國高校與世界之間了解溝通的橋梁貢獻一份力量。

  (作者為韓國科學技術翰林院、韓國工學翰林院院士,浙江大學建筑工程學院教授,本報記者陳尚文採訪整理)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