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解決常見病 上海157家社區醫院設有兒科,看看哪家離你近

2021年01月15日15:43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家門口解決常見病 上海157家社區醫院設有兒科,看看哪家離你近

近年來,上海市通過兒科醫聯體、社區兒科專項能力建設等方式,不斷提升社區兒科診療能力,推動培養基層兒科專業人才,完善基層兒科診療服務網絡,讓越來越多兒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需求在“家門口”得到有效解決。

自2017年以來,本市實施“全科醫生兒科能力專項培訓項目”,培養“敢看兒科,能帶團隊”的社區全科醫生,前三年共累計培訓1800余名全科醫生。2020年培訓項目依托四家兒童專科醫院(上海市兒童醫院、上海市兒童醫學中心、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新華醫院),採取為期五個月的全脫產進修輔以線上理論課程學習的模式,目前共140名全科醫生正在培訓中。

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提供兒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服務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從2019年的125家增至157家(從50%增至64%),其中單獨設置兒科門診74家,通過全科門診提供兒科診療服務124家,兩種模式兼有41家(詳見附件)。

其中,閔行、嘉定、鬆江、金山四個區已實現轄區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診療服務全覆蓋。

下一步,本市將持續推進基層兒科診療能力,細化分類指導,做好培訓跟蹤,研究長效機制,促進兒科診療服務與兒童保健服務整合,打造社區兒童全程健康管理模式。

附件:上海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診療服務情況匯總表(截至2020年底)(東方網記者劉軼琳)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