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十三五:“四好”農村路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1月15日11:04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村公路建設要因地制宜、以人為本,與優化村鎮布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適應,要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逐步消除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十三五”期間,青浦緊緊圍繞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的“四好”要求,有效提升農村公路交通條件,切實打造“暢、安、舒、美”的城鄉交通網絡。

高品質養護農村公路,群眾暢通安全出行

為進一步改善公路路面狀況,保障市民群眾安全出行,“十三五”期間,青浦推進“四好”農村路提檔升級道路共38條道路,總長54公裡。農村公路養護,重量更重質。最近,重固鎮新豐支五路整治工程按照《上海市農村公路規劃設計導則》要求開展提檔升級工程,不僅路面拓寬了,還通了公交車。整治后的道路面貌煥然一新,作為樣板工程向其他區進行展示。新豐村村民陸靜燕說:“村民本來出行要走很遠的路去坐公交,現在坐公交就在家門口非常方便。此外,環境提升了,年輕人也願意回農村來生活了。”

高標准建設農村公路,助推區域經濟發展

近年來,青浦始終把農村公路建設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載體,周密部署,強力推進。至“十三五”末,共完成縣、鄉、村各級農村公路110公裡的建設。其中,區區對接通道建設進展順利,山周公路、華志路、匯龍路、青昆路已建設完工並投入使用。省際斷頭路建設有序推進,盈澱路、蒸俞公路復興路、東航路、勝利路已建成通車。盈澱路更是全市首個建成通車的省際斷頭路,為全市的省際斷頭路建設探索出了新模式。通過近年來的持續建設,青浦進一步提升了農村公路的通達深度,延伸了服務廣度。公路建設極大地提升了百姓的獲得感。“自打家門口的新重安路建成通車后,村民的生活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重固鎮徐姚村村民屠楊磊高興地說,“對於我們村民來說,路修好了首先日常的出行得到了改善。其次家庭收入也帶來了很大的改觀,最直接的就是房子租金明顯提高了。此外,因為路況好了,很多投資者也願意入駐了,村裡經濟自然也好了。”

高水平管理農村公路,打造市級養護示范

近年來,青浦組織開展市級“四好農村路”市級養護示范鎮、示范路的創建工作。截至目前,青浦共有總長92.305公裡的43條農村公路獲得養護示范路稱號,其中沈太路、蓮謝路和姚奚路已被評為市級“四好農村路”養護示范路,同時繼朱家角鎮、金澤鎮被評為“四好農村路”市級養護示范鎮后,近日重固鎮創建市級示范鎮也基本通過市級驗收,待市級文件下發后將成為本區第三個“四好農村路”市級養護示范鎮。重固鎮規保辦主任沈磊清介紹說,重固鎮在創建“四好農村路”市級養護示范鎮工作中,提檔升級的不僅僅是公路建設質量,還包括服務。他們在徐姚村建設了公共驛站,為廣大司機和游客提供落腳休息和駐足觀景的場所,方便大家深度融入重固美麗鄉村建設的優美風光。

高要求運營農村公路,創新路長管理模式

為加強農村公路日常管理養護、提升農村公路路況和沿線路域環境面貌,青浦區在各街鎮大力推進農村公路“路長制”試點,並將此列入年度考核重點內容,力爭未來在全區建立區鎮村三級“路長制“工作機制,形成以點帶面、多點連片、連片成網、功能完善的養護管理網絡。區建管委副主任耿偉榮表示,十四五期間區建管委將進一步修編完善青浦區農村道路規劃,為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做依據。同時按照青浦青東聯動發展、青西協同發展、新城融合發展的要求,將“四好”農村公路建設的項目納入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過程當中,加快提檔升級項目的建設,優化全區的路域環境,更好地支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