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作物種質資源保存量超五十二萬份 位居世界第二

2021年01月13日1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2日電 (記者蔣建科)中國農業科學院今天舉行“科技創新引領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院士說,我國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在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其中,水稻、小麥兩大口糧作物品種已實現完全自給。良種對糧食增產貢獻率已超過45%。“十三五”期間,中國農業科學院在主糧育種科技領域取得重大進展。作物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基礎進一步穩固,建成完善了國家作物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體系。全國作物種質資源保存總量超過52萬份,位居世界第二,設計保存容量150萬份的新國家作物種質庫土建工程已完工,預計2021年投入運行。

  萬建民說,我國作物單產顯著提升,糧食總產連續5年超過6.5億噸,糧食作物滿足基本自給,口糧實現絕對安全。其中,水稻和小麥等口糧作物生產保持穩定,基本實現供需平衡﹔玉米生產發展迅速,總產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大豆生產得到恢復性增長﹔雜糧作物有升有降,總體保持穩定。

  作物基礎理論研究成果豐碩,部分作物基礎理論研究實現從跟跑向並跑或領跑轉變。構建了亞洲栽培稻3010份種質泛基因組,繪制出小麥D基因組精細圖,構建國際首張普通菜豆單倍型圖譜。

  中國農業科學院同時還突破了一批育種關鍵技術,助力提升我國作物育種自主創新能力和水平。建立了可固定雜種優勢的水稻無融合生殖體系,實現了雜交稻無融合生殖“從0到1”的突破。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