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區八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

2021年01月12日21:43  
 

上海市寶山區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1月12日上午在區委黨校開幕。會場氣氛庄嚴熱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國徽高懸,鮮艷的紅旗分列兩側。肩負全區人民重托的區人大代表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共商寶山發展大計。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陳杰、李萍、秦冰、王麗燕、須華威、貢鳳梅、蔡永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領導同志還有高奕奕、丁大恆、杜鬆全、沈偉民、蘇平、趙懿、高飛、陳永獻、徐靜、陳堯水、陳筱潔、黃輝、倪前龍、張曉靜、沈天柱、蔣碧艷、羅文杰、李嵐、王國新、楊永勤、楊立紅、管明,老同志沈秋余、張靜,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上港集團總裁嚴俊,寶武集團黨委常委魏堯及大會主席團成員。

大會應到代表289名,實到273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10時,李萍宣布大會開幕,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在全場熱烈掌聲中,代區長高奕奕代表寶山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四個部分:一、2020年工作回顧﹔二、關於《寶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的說明﹔三、2021年主要任務﹔四、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

高奕奕表示,過去一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寶山區緊緊圍繞上海建設“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實施“三大任務、一大平台”等國家戰略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實現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高奕奕指出,一年來,寶山區全力以赴打好阻擊戰,疫情防控取得戰略性成果。疫情防控措施精准有力,醫療救治能力顯著增強,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堅定不移穩住經濟基本盤,恢復性增長態勢逐步顯現。經濟指標逆勢回升,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三駕馬車持續發力。系統謀劃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基礎性工作有序開展。戰略定位不斷深化,科創資源精准對接,創新驅動效益初顯。持之以恆提升城市品質,區域綜合環境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交通網絡更加完善,鄉村振興更具特色。多措並舉保障和改善民生,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穩就業水平持續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加快改善,社會事業均衡優質發展。積極深入推進“兩張網”建設,城市治理持續深化。“一網統管”縱深推進,“一網通辦”提質增效,城市精細化管理不斷深化。

高奕奕表示,過去五年是寶山發展取得重要成果的五年。回眸過去,這是寶山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城市功能不斷優化、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城市治理不斷深化的五年。

會上,高奕奕作《綱要(草案)》說明。《綱要(草案)》展望了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了2025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到2035年,基本建成有創新活力、科技實力和核心功能的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基本建成現代化、創新型、生態化國際大都市主城區,成為鮮明彰顯開放特征、充分體現濱江魅力、處處激蕩創新活力的人民城市。到2025年,貫徹國家和上海市重大戰略任務取得顯著成效,持續打響“科創寶山”品牌,全力構筑創新主體活躍、創新人才集聚、創新功能突出、創新生態優良的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加快建設南大吳淞核心承載區,大力發展大學科技園,全面推進新興產業創新發展、產城融合創新發展,譜寫全面建設更高質量人民城市的新篇章。

高奕奕指出,今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市委、市政府和七屆區委十一次全會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深入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縱深推進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今年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區級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不低於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資產投資完成630億元,其中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50億元,同比增長50%,商品銷售額同比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長速度,城鎮登記失業人數控制在1.46萬人以內,單位增加值能耗持續下降。

高奕奕指出,今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堅持改革創新,凝心聚力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著力構筑科創功能新優勢,著力推進核心承載區建設,著力加快創新要素集聚。堅持新發展理念,持之以恆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以招大引強增添新動能,以擴大投資拉動增長,以存量盤活換取發展空間。堅持功能優化,全力增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打造高端的現代產業體系,打造便捷高效的交通體系,打造優質的公共服務體系。堅持宜居宜業,精准施策提升城市環境品質。深化環境綜合治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美化城市市容環境。堅持人民至上,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增進民生福祉。常態化加強疫情防控,全面提升社會保障水平,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堅持務實管用,賦能增效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守牢城市安全底線。

高奕奕強調,要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深化營商環境建設,提升服務效能,健全服務機制,提升服務感受﹔深化法治政府建設,加強依法決策,規范行政執法,暢通監督渠道﹔深化政府作風建設,強化廉政建設,強化財政管理,強化隊伍建設。

高奕奕最后說,新願景引領新征程,新作為鑄就新輝煌。讓我們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區人大、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加快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奇跡的寶山篇章,作出無愧於時代和寶山人民的新貢獻。

由寶山區選舉產生的市十五屆人大代表,區委各部門、區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負責人列席大會,全體區政協委員以視頻形式列席大會。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