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優化“肉眼可見” 辰山植物園成為候鳥中轉“加油站”

2021年01月11日16:28  來源:東方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優化“肉眼可見” 辰山植物園成為候鳥中轉“加油站”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1月11日報道:近年來,上海生態環境不斷優化,吸引候鳥“做客”越冬。日前,辰山植物園就與兩種鳥類親密接觸,提供最優質中轉“加油站”。

  紅頭潛鴨

  紅頭潛鴨青睞園內大面積優質水域

  上周,辰山植物園工作人員在做日常園區巡視時,發現園區東湖水面上來了兩隻不常見的鴨子。經過仔細辨認,確認這是一對紅頭潛鴨。

  紅頭潛鴨是鴨科潛鴨屬水鳥,雌鳥以棕灰、灰褐為主色,而雄鳥的兩翅亮灰色,飛羽和胸部黑色,頭頸部則為紅褐色,故以“紅頭”為名。和常見的家鴨不同,潛鴨類可以完全潛入水中覓食,紅頭潛鴨也不例外。在觀測中能夠看到這一對紅頭潛鴨時而悠游於湖面,時而將頭甚至全身潛入水中覓食,好不快活。更有趣的是還和湖中的“常客”黑水雞“打成一片”,一同在湖畔游泳覓食。

  紅頭潛鴨

  紅頭潛鴨何以造訪辰山?原來紅頭潛鴨是一種候鳥,每年入冬會從北部遷徙至長江流域越冬。上海東部沿海灘涂、太湖、澱山湖等都有紅頭潛鴨分布。而辰山植物園地處東海和太湖之間,有較大面積的水域,同時園區水質優良,成為了多種水鳥過境休憩的理想之地。近年來已經發現有羅紋鴨、鳳頭潛鴨等鳥類將辰山水域作為歇腳點。這次紅頭潛鴨造訪辰山,也是對辰山近年來的生態建設的肯定。

  翠鳥

  受傷翠鳥救助及時,僅一個小時再次自由飛翔

  “嘟嘟嘟……嘟嘟嘟……”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打破了辰山植物園科普部辦公室的寧靜。電話另一端傳來了急切的聲音:“這裡是一號門前台,剛剛發現在大門玻璃窗外面掉下來一隻小鳥,可漂亮了,但是現在一動不動,請你們趕快過來一下!”

  辰山植物園科普部人員第一時間趕往一號門查看,這一看真是又欣喜又心疼。欣喜的是這是一隻普通翠鳥,頭背部寶石藍色的羽毛,肚子則是橙色,還有一撮白色的“小胡子”,看上去可愛極了,如此近距離的“親密接觸”還是頭一遭﹔心疼的是這隻普通翠鳥應該是不小心撞到了一號門玻璃,尚處於昏迷當中一動不動。

  緊急救助行動立即開始,為了避免可能的致病微生物感染,在直接接觸翠鳥前,工作人員戴好了手套和口罩。經檢查,翠鳥沒有明顯可見的外傷,經判斷只是撞暈了。工作人員輕輕的將翠鳥轉移到鋪墊柔軟的紙盒當中,隨后帶到較為溫暖的室內,讓其在安靜、較暗的環境中慢慢恢復。

  大約40分鐘后,翠鳥逐漸清醒、能夠站立起來,黑溜溜的眼珠子不停探視周遭,並不時扑閃扇翅膀。在判斷翠鳥已經恢復,能夠放飛后,工作人員將翠鳥帶至園區安靜的池塘邊,一打開盒子,翠鳥就如同一道藍色的閃電,沿著池岸飛走了,這場翠鳥救助行動宣告成功。

  翠鳥對水質的要求較高,這也說明辰山水質保持和處理工作取得了切實成效。但在鳥類增加的同時,鳥撞事件也時有發生。辰山植物園提醒游客,如果發現有撞暈、受傷或離巢掉落的鳥類,請第一時間通知園區工作人員,對這些鳥兒進行妥善處理,避免不加保護的隨意觸碰。辰山植物園也將採取更多安全措施減少鳥類撞擊事件,讓辰山鳥兒的生活更加安全舒適。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