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被評為2020年“最美大學生”——

奮斗的青春,最美

本報記者  吳  月

2021年01月11日11: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10名大學生被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評為2020年“最美大學生”。他們把青春夢融入中國夢,彰顯大學生的風採,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不懼風雨 勇挑重擔

  “青春就是要經得起磨練”

  “我是一名‘准醫生’,更是一名共產黨員,我請戰!”

  離開武漢,還是留下?2020年初,面對這個問題,武漢大學第一臨床學院2018級博士研究生趙東沒有遲疑。

  留守武漢,參與臨床一線診治,連續奮戰120天,累計參與接診並成功治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0余例﹔輪休期間加班加點,進行臨床研究﹔工作之余參與線上志願服務,為200余名居家隔離患者提供在線醫療咨詢和幫助……趙東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我將繼續在救死扶傷的崗位上拼搏奮戰,讓自己的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趙東堅定地說。

  趙東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光谷院區忙碌時,南京醫科大學2018級博士研究生倪杰也在武漢第一醫院重症病區奮戰。2020年春節期間,看到所在培養單位組建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消息后,她放棄與家人團聚,第一時間主動向醫院黨委報名。

  到達湖北后,倪杰在武漢第一醫院重症病區工作,與同事們制定、執行和互相監督院感流程的實施,查看病人、開醫囑、調呼吸機……許多個夜班裡,面對重症患者的突發情況,她一邊安慰患者,一邊帶著值班護士進行搶救,評估病患情況,主動承擔動脈抽血、血氣分析、插管治療等任務。

  穿著防護裝備,頭暈胸悶,汗濕衣襟,雙手脫皮,護目鏡壓得眼眶周圍傷痕累累……倪杰卻毫無怨言。“青春就是要經得起磨練,救死扶傷,義不容辭!”這是倪杰送給自己的格言,也是她行動的見証。

  疫情防控中,很多大學生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學院本科生余漢明也是其中之一。“00后”的他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武漢人,疫情期間報名成為武漢中山社區防疫志願者,為100多戶家庭提供買菜、上門送藥等服務。

  每當電話響起,余漢明就拿起筆,一一記下居民的信息和需求。第二天,結束門崗值守,身穿紅馬甲的他提著輾轉購買的生活用品送到居民樓下。“我們青年學生,就是要在黨和國家最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44天,每天10個小時的志願服務,余漢明用自己的熱情和力量為武漢疫情防控做出了貢獻。

  “看到廣大黨員沖鋒在一線,我也想成為他們中的一員。”余漢明在志願服務期間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經北京市委組織部批准,2020年4月1日,他成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首位“火線入黨”的大學生。

  剛健有為 自強不息

  “挺立的樣子就是風骨”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追夢路上,大學生們加強品德修養,踏踏實實修好品德,努力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保持勇於奮斗的精神狀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努力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

  他們中,有見義勇為的崔譯文。2019年3月,桂林電子科技大學花江校區裡,崔譯文晚自習后和同學小梁結伴回宿舍。經過操場時,一名男子企圖對小梁行凶,崔譯文用自己瘦弱的身軀緊緊護住小梁,自己卻身中8刀。

  在醫院恢復期間,崔譯文總是堅強地說:“我不疼,真的,一點不疼”。她不忘學習,及時補習功課,還積極關心同學恢復情況,督促小梁進行康復訓練。2020年,崔譯文又拿出見義勇為的獎金為武漢捐款,雖然身體尚未完全康復,卻志願到社區一線服務……“我希望帶給大家正能量。”她平靜地說。

  他們中,有帶著病重養父上大學的於婷婷。養父患有肝硬化及布加氏綜合征等,十幾歲時,於婷婷就擔起照顧患病養父的重任。艱苦的環境,磨練了她堅強的性格和不屈的韌勁。

  被重慶財經職業學院錄取后,她決定帶著養父一起上學,開始了學校、出租屋、醫院“三點一線”的生活。每天中午下課后,回家為養父做好午飯再趕去學校上課﹔下課后,照顧養父吃過晚飯,再趕回學校上課。盡管時間緊迫,於婷婷從沒耽誤過任何一節課,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還加入了公益社團。“經歷挫折后,挺立的樣子就是風骨。我會帶著斗志,迎接每一個挑戰。”她說。

  他們中,有把青春定格在大山深處的李莎。李莎是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9屆本科畢業生、第二十一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生前在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小學支教。她翻山越嶺,走兩個小時的崎嶇山路去家訪﹔關心班上每一個孩子,打開留守兒童的心扉……

  李莎把生命留在了她深愛的土地上,而她的精神將一直延續下去。在她背后,成千上萬的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在這場青春接力中不斷奮進。

  志存高遠 腳踏實地

  “去往祖國需要的地方”

  “早一秒拿到抗體,就能多一分戰勝新冠病毒的把握!”清華大學醫學院博士研究生單思思一直在科研戰疫一線爭分奪秒、攻堅克難。

  單思思所在的張林琦教授課題組,在疫情暴發初期立刻組建了科研攻關團隊,剛放假回家一天的單思思第一個報名,趕回實驗室投入工作。“用成果降服病毒,維護人民的生命安全,青年科研工作者責無旁貸!”

  加入團隊以來,單思思每天都“泡”在實驗室裡,生產抗體、檢測抗體功能、進行動物實驗,上千次重復實驗操作,每天基本都是連軸轉。如今,單思思依然在努力工作,運用科學武器為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奮斗。

  “我希望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努力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來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祖國貢獻青春力量。”單思思說。

  哈爾濱工程大學船舶工程學院博士研究生李海超的志向,則與海洋強國夢緊緊相連。他在科研中緊密圍繞國家高端裝備及國防建設需求,依托學校船舶與海洋工程一流學科,深入開展艦船結構振動噪聲預報與控制研究。“我要堅定信念,攀登科學高峰,譜寫青春的樂章。”他說。

  “西部需要我,基層需要我,那我就去往祖國需要的地方!”騰格裡沙漠的綠意,見証著上海交通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劉智卓的理想。幾年來,他組織近800人參與治沙行動,共制作方格10萬余個,固定黃沙2000余畝,植樹3000余株,“交大林”開始在大漠扎根。劉智卓還推廣治沙新模式,把肉蓯蓉種植和防風固沙結合在一起,助力當地脫貧攻堅。

  “我是駐守過西藏的軍人,西藏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武漢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學生聞健動情地說。幾年前,他主動申請去西藏服役。退役復學后,志願服務成為聞健新的“戰場”:軍運會賽場,他是志願者﹔征兵入伍,他是宣傳員﹔到鄉村支教,他是好老師﹔無償獻血52次,他挽救生命……“我將時刻准備著,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06 版)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