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提高網絡素養?

本報記者 趙曉霞 

2021年01月11日1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文配圖均為福建福州有關方面在校園舉行的提升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活動。

(資料圖片)

“當我們擁有了面向未來的先進教育工具和教育產品時,我們的網絡素養能否與時俱進,成為開展未來教育的先決因素之一。” 在日前由21世紀英語教育傳媒、新教育研究院和騰訊共同舉辦的“青少年網絡素養與教育創新論壇”上,全國政協常委、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如是說。

2020年9月發布的《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顯示,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已達99.2%。在享受數字生活帶來快樂和便利的同時,一些未成年人對電子產品和網絡的依賴不斷加深甚至成癮,如何提升青少年的網絡素養,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門話題。

網絡素養教育提上日程

值得關注的是,《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同時顯示,未成年人首次觸網年齡不斷降低,10歲及以下開始接觸互聯網的人數比例達到78%。青少年“數字原住民”的特征愈發明顯。

與此同時,關於未成年人觸網出現問題等方面的報道不時見諸媒體。對此,有些家長視網絡為“洪水猛獸”,有些家長認為網絡服務於未成年人的作用更大。家長態度不同的背后正是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這個焦點話題。

其實,放眼全球,網絡素養教育並非新鮮事。朱永新介紹說,在英國,在網絡普及之前,與網絡素養教育相近的媒介素養教育就已得到關注。如今,英國的媒介素養教育課程已經相當成熟,覆蓋了從小學到大學教育全過程。“提升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離不開家庭、學校、社會等多方共同努力,緊密聯動。” 朱永新說。

在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孫雲曉看來,“家庭、學校、社會都需要形成一個共識。在網絡時代,青少年的媒介素養、網絡素養教育最核心是4個字——賦權賦能,不能把網絡妖魔化”。

學校和家庭教育互為補充

北京師范大學曾做過一次大型家庭教育調查,調研結果顯示,中小學生最需要的是“溫暖的家”。有溫暖的家,孩子就不容易沉迷網絡。

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健康與教育研究所所長邊玉芳提供的數據也為上述結論提供了支撐。“通過大數據調研,發現親子關系每增加10%,孩子的校園歸屬感可以增加約8%,網絡成癮問題可以降低約7%。”

這些調研結果都從側面印証了家庭在孩子網絡素養培養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正在北京讀初中的董一瑋上小學時很喜歡玩游戲,父母的做法不是阻止他玩,而是推薦了兩款適合他的游戲,“因為他們認為游戲不僅是娛樂放鬆的方式,還是可以獲得正向收獲的途徑”。事實証明,董一瑋通過玩父母為他選擇的兩款游戲,不僅提升了創造能力,還提高了英文水平,更為他日后正向利用網絡奠定了基礎。

朱永新表示,父母的網絡素養對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培養至關重要。“應當將家庭納入網絡素養教育體系,首先讓父母懂網,學習如何在網絡問題上與孩子建立開放友好的溝通。比如,家長可以和孩子協商建立網絡使用規則,約定每天的手機使用時長,幫助孩子培養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

就學校在網絡素養培養過程中應該發揮的作用,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中心小學集團校長馬駿舉例說:“對青少年來講,最好的教育莫過於自我教育,要讓他們在實踐體驗過程中自己去認知和感受。所以在我們小學,會用班會課的時間與孩子們探討網絡時代的優勢與弊端。”

網絡服務商應負起責任

在提升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過程中,社會的力量不可忽視。正如“青少年網絡素養與教育創新論壇”參與者發起的《青少年網絡素養教育倡議》》所倡議的:“相關行業營造健康的網絡環境,承擔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網絡空間和健康網絡內容的社會責任﹔全社會應合力縮小數字鴻溝,以網絡素養教育帶動教育扶貧,縮小教育資源差距。”

朱永新呼吁,要發揮網絡平台和互聯網企業的作用,提倡“科技向善”,探索新的數字技術,為未成年人打造一個健康友好的網絡環境。網絡平台和互聯網企業應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事實証明,互聯網企業在未成年人網絡素養教育中大有可為。

在提升未成年人網絡素養的社會支持層面,騰訊做出了積極嘗試。2017年,為協助家長管理子女游戲行為,騰訊推出成長守護平台。如今,該平台已經聚集了將近2700萬家庭用戶,每天有1049萬個未成年人賬號因超時被強制下線。

“社會要做的,是盡可能保護青少年的天性,引導其借助網絡,培養起通用的學習能力。” 騰訊公司副總裁姚曉光說。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1月11日 第 09 版)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