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公平村:“五微”黨建激活社區治理“神經末梢”

2021年01月11日14:54  
 

 近年來,浦東新區泥城鎮公平村堅持“村民有需、黨員必應,主動認領、精准服務”的工作原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調動黨員參與鄉村振興、社區治理的積極性,用心開展“五微”黨建,激活社區治理“神經末梢”,共建共享美麗家園。

開展“微課堂”。創新農村黨員學習教育模式,以“線上+線下”微課堂形式,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示范引領、履行義務、志願奉獻的自覺意識,通過“三·二·一”行動(即建檔亮身份、設崗亮承諾、活動亮業績的“三行動”、牽手式幫扶弱勢群眾和組團式奉獻社區的“二服務”、積分評定好黨員的“一評議”),開展精准化黨員公益和志願服務。同時,將拓展服務面由“5色卡”向“N色卡”延伸,形成“1+5+N”模式,為群眾提供多方位、更便捷的服務。

樹立“微榜樣”。發揮農村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的模范帶頭作用,利用宣傳欄、微信工作群等宣傳平台,對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垃圾分類等工作中做得好的、值得群眾學習的“微事跡”進行整理總結和宣傳推送,樹立起群眾能看、能評、能比、能學的“微榜樣”,引導村民群眾更加積極地參與家鄉建設,凝聚起更加強大的戰斗力。

組建“微團隊”。結合工作實際,按照自願性、公益性、實效性、業余性、組織性原則,對現有在冊黨員進行分級逐層管理,並根據結對幫困崗、政策宣傳崗、鄰裡糾紛調解崗、治安巡邏崗和美化環境崗,細致劃分五個“微團隊”,更好地服務群眾,更有效地落實各項工作。

實行“微積分”。創新開展農村積分管理項目,廣泛開展“我為黨旗添光彩”“黨員義務奉獻日”“一個黨員一面旗”等主題實踐活動,並及時對滿足加分條件標准的黨員進行積分統計,引導黨員服務群眾、創優爭先。同時,將黨員積分值作為評選公平村“年度星級黨員”的重要依據,做到激勵先進、教育后進、統籌提升,更好地推動黨組織規范化運行、黨員精細化管理。

提升“微陣地”。堅持以“建家、管家、興家、暖家”為目標,把打通“最后一公裡”作為家門口服務建設的主軸線,持續拓展“四站一室”空間布局和功能,讓各項服務更貼近、更滿足村民群眾的需求,切實解決好服務群眾的“最先一公裡”“最近一公裡”和“最難一公裡”。

筑同心、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公平村通過“五微”黨建引領,更好地團結並激勵黨員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提高了工作質量與效能,促進了鄉村振興的“雙促雙贏”,提升了村民幸福感和滿意度,真正實現了服務“零距離、全覆蓋”。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