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全國測評排名第一!上海這個區還將發生哪些“美麗嬗變”?

2021年01月08日17:00  來源:上觀新聞
 

閔行是一座年輕的城市,自1992年原來的“閔行區”和“上海縣”“撤二建一”成立新的“閔行區”至今不過28年,外來導入人口多,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習慣與文明城區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一個不斷磨合的過程。近年來,創全讓閔行百姓的文明行為習慣正在悄悄發生改變……

街區風貌提升行動、窗口服務提升行動、綠色家園提升行動、文化品質提升行動、鄉村環境提升行動……1月7日下午,閔行區召開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區建設工作大會,除了總結和表彰,現場還發布了“十大品質提升行動”,以項目化、制度化、常態化推進各領域的文明品質提升行動,並以《2021年閔行區全國文明城區建設常態化督查方案》為機制保障,拉開了全區精神文明建設奮進“十四五”、再創新佳績的序幕。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值得紀念的一年。閔行以全國直轄市24個參評城區年度測評連續三年排名第一名的成績,成功入選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區。同時,我們還收獲了梅隴鎮、馬橋鎮民主村等5個全國文明村鎮,莘庄工業區管委會、上海航天設備制造總廠有限公司2家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文明家庭白禮言家庭,全國文明校園七寶中學和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閔行區融媒體中心等一批碩果。”閔行區委書記倪耀明在大會上表示,榮獲全國文明城區,對閔行來說是一件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標志著該區社會文明程度邁上了一個新台階,綜合發展水平提升到了一個新層次,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對於進一步激發全區上下精誠團結、苦干實干的闖勁干勁,立足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加快建設創新開放、生態人文的現代化主城區,將產生重大而深遠影響。

六年的創建歷程,讓閔行收獲了美好形象。創全改變了閔行城市形象,這是許多到過閔行的人給出的最直觀評價。這幾年,通過“五違四必”綜合整治、菜市場及周邊環境、背街小巷、農村公廁、三類沿線等專項整治提升行動,閔行變得更加整潔干淨了﹔同時,美麗鄉村、美麗家園、美麗街區,讓閔行變得更有生活品質了﹔另外,農村“文化客堂間”,24小時自助“城市書房”,上海合唱節、廣場舞大賽、滬劇節、太極文化節四大群文特色品牌及“修齊講堂”文化品牌,讓閔行變得更有人文品位了。

這裡同時收獲了文明新風。閔行是一座年輕的城市,自1992年原來的“閔行區”和“上海縣”“撤二建一”成立新的“閔行區”至今不過28年,外來導入人口多,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習慣與文明城區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一個不斷磨合的過程。近年來,創全讓閔行百姓的文明行為習慣正在悄悄發生改變:餐食光盤成為了一種自覺,禮讓斑馬線成為了一種習慣,垃圾不亂扔、守序不插隊、言語不喧嘩等都成為了一種常態。全國道德模范、全國文明家庭、“中國好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等百姓身邊的“好人”越來越多,49萬余名志願者積極投身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成為閔行城區最溫暖的底色。

創全還讓閔行收獲了群眾美譽。“我們常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為群眾辦實事,為群眾解憂愁,群眾沒有不認可、不歡迎的。”倪耀明認為,文明城區創建是個系統工程,涉及面廣、量大,幾乎涵蓋了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沒有哪一項工作像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這樣,深受群眾的廣泛贊譽和大力支持,“每年度的中央測評中,群眾對我們的認同度、滿意度都呈現出逐年升高的態勢。這些年,閔行人民的幸福指數明顯提高,學有優教、病有良醫、老有善養、閑有雅樂,閔行已然成為一座崇德向善、和諧宜居之城”。

創全更鍛煉了干部隊伍。據介紹,在過去六年創全中,閔行建立了強有力的指揮機構,出台了嚴格的考核辦法,編織了嚴密的創建聯動網絡,最關鍵的是有一支重事業、敢擔當、能吃苦的干部隊伍。閔行區創全成功的實踐表明,文明創建是鍛煉、培養、檢驗干部隊伍的“前沿陣地”,成就了一大批政治思想強、能力素質硬、工作作風實、群眾觀念牢的擔當作為好干部。“連續三年全國直轄市提名區測評成績第一,正是閔行全區干部不忘初心、奮發努力的結果,是廣大干部向閔行人民交出的一份滿意答卷。”閔行區領導表示。

“創建永遠在路上”。在總結提煉有效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閔行區將推動文明城區建設常態長效。日前,閔行區文明委專門制定下發2021年1、2號文件,部署推進《閔行區關於推動全國文明城區建設工作常態化的實施意見》、《閔行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三年提升計劃(2021——2023年)》,明確下階段文明城區常態化建設12項主要任務、66項重點工作等,進一步鞏固提升文明城區建設成果。該區將繼續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多辦群眾關心、基層需要、社會關注的好事,多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情,既滿足物質生活需要,又滿足精神文化層面的需求,讓群眾成為精神文明建設的最大受益者。

(作者:黃勇娣 題圖來源 今日閔行)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