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楊浦這支隊伍出征國賽斬獲佳績

2021年01月07日16:24  
 

在延吉新村街道,有這樣一支“明星”團隊。他們不僅參與過中央電視台的節目錄制,還是唯一一支連續三年代表上海參加國家級比賽的團隊。

他們就是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氣功隊。

在日前落幕的2020年全國健身氣功網絡視頻系列大賽之站點聯賽總決賽上,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氣功隊斬獲佳績,獲得了團體賽五禽戲一等獎、馬王堆導引術二等獎,個人賽3個第一、1個第二,團隊總成績第二名的好成績。

“頭盡量轉到90度,目視前方,手臂打圓、放鬆……”

在街道文化活動中心,記者看到了這支載譽歸來的團隊。64歲的隊長楊子鳳正帶著骨干隊員們練習。

早在2006年,延吉新村街道健身氣功隊成立之初,楊子鳳就加入了團隊。近15年的潛心學習,她從氣功“零基礎”的門外漢成長為了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國家級健身氣功社會指導員。“十幾年來,街道十分注重扶持團隊發展,不僅邀請上海體育學院的專業老師對我們進行輔導,還通過上海市公共體育服務配送系統平台,為我們聯系指導老師……這些都幫助我們在同類團隊中脫穎而出,多次取得了代表上海出征的資格。”

回想此前備戰比賽的日子,楊子鳳坦言,沒有什麼訣竅,就是日復一日的練習,下苦功夫。“每天不管刮風下雨,都堅持從早上8點練到11點,雙休日我們就去黃興公園鍛煉,前幾天比較冷的時候也是如此。而且我們團隊人心很齊,雖然隻有6名隊員參加總決賽,但其他隊員一直陪著他們,幫忙放音樂、拍視頻,一遍遍地摳動作。”

全國總決賽是各路高手的巔峰對決,隻有每個動作盡可能做到完美、統一,才能勝人一籌,因此摳動作細節成了健身氣功隊每天的日常。就拿團隊取得全國一等獎的五禽戲項目來說,單單一個鳥式的起式就非常講究,“要挺胸、翹臀,腿要直,手要向上延展,這樣整個動作的美感就出來了……”在不斷的錘煉中,隊員們的專業水平顯著提升,在個人健康方面也受益匪淺。正如隊員周燕所說:“原來我的性子比較急,健身氣功可以調心調息,現在我的心情變得更加平和,身體素質也更好了。”

如今,在延吉新村街道的精心培育下,健身氣功隊從最初的20余人發展到了80多人,骨干隊員有13人,且多人獲得了社會體育指導員資質。在街道看來,這正是一批寶貴的培訓師資。延吉社區宣傳文化辦主任楊奕表示,通過健身氣功隊這一品牌項目,街道希望能夠進一步帶動整個轄區的全民健身工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引入上海體育學院等相關資源,培育骨干隊員,一方面是希望他們能在全國比賽中繼續獲取佳績,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把健身氣功推廣到社區,把健身氣功納入到社區學校的課程當中,請骨干隊員走進各社區教學點,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得到指導。”

據悉,近年來,楊浦十分重視健身氣功的普及和推廣工作,充分發揮和利用場地資源和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為健身氣功團隊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截至去年年底,全區已有61個健身氣功站點,健身氣功社會體育指導員119人,已實現12個街道健身氣功站點全覆蓋,全區經常習練健身氣功市民已達1200余人。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