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創新發展

2021年01月07日14:02  來源:東方網
 

2020年度各區黨委、市委各工作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會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主持會議並強調,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更好擔負國家戰略使命任務的高度,更加積極主動謀劃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創新發展,為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市委副書記於紹良出席。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到會指導點評。長寧、虹口、楊浦、閔行、寶山、金山、奉賢、崇明區委和市教衛工作黨委、市科技工作黨委、市經信工作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述職。

李強認真聽取述職發言,逐一作了點評。他說,過去一年,各區黨委、市委各工作黨委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往實裡抓、往深處走,服務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夯實,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李強指出,基層黨建必須接地氣、起實效,要不斷提升和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更好為黨員服務、為基層群眾服務,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類單位主責主業發展和黨員、干部、人才的成長發展。農村黨組織要把壯大集體經濟作為促發展的主抓手,成為引領農村發展的堅強堡壘。國有企業黨組織要堅持服務生產經營,把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兩新”組織黨組織要把服務創新創業作為工作主陣地,把服務人才發展作為工作著力點。要善於整合資源、調動力量,總結推廣樓宇黨建、園區黨建、毗鄰黨建等區域化黨建經驗做法,創新服務方式,提高服務實效。

李強指出,基層黨組織距離群眾最近,要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把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立足群眾需求,加快人民城市建設,切實抓好民心工程落實推進。要密切與群眾的情感聯系,多到群眾中走動,帶動一批、影響一片,讓黨執政的人心基礎更加穩固。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群眾中樹立黨員的良好形象。

李強指出,要堅持黨建跟人走,人在哪裡,覆蓋就推進到哪裡,努力實現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留空白、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把黨的組織體系織得更加嚴密。聚焦重點、精准發力,緊盯新領域新業態和重點人群、薄弱環節,加大組織有效覆蓋力度,釋放組織的強大力量,發揮組織的功能作用。

李強強調,要不斷做深做實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基層各類組織、各項工作中的領導地位,完善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等體制機制。持續推動各類力量和資源下沉,把服務群眾的好事交給基層來辦,進一步為基層減負增能。建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載體和陣地。各區要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方法,打造基層黨建特色品牌。

傅興國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注重政治建設,更加注重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強化功能,更加注重補齊短板,更加注重壓實責任,不斷開創上海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鄭鋼淼、劉學新、陳寅、吳清、翁祖亮、諸葛宇杰、胡文容、凌希出席會議。本市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和基層黨員代表參加評議。 

(責編:陳晨、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