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

我國珍稀瀕危物種實現恢復性增長

2021年01月06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寇江澤)記者近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十三五”期間,我國加強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和拯救繁育,採取就地保護、遷地保護等措施,持續開展珍稀瀕危野生植物保護,大熊貓、朱鹮、亞洲象、藏羚羊、蘇鐵、西藏巨柏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實現恢復性增長。

  通過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目前,我國建立了佔陸域國土面積18%的各類自然保護地,有效保護了90%的植被類型和陸地生態系統、65%的高等植物群落、85%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十三五”期間,我國為300多種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建立了穩定的人工繁育種群,其中,人工繁育大熊貓數量實現快速優質增長,繁育成活大熊貓258隻,人工圈養種群總數達到633隻。目前,大熊貓野生種群增至1864隻,朱鹮野外種群和人工繁育種群總數超過4000隻,亞洲象野外種群增至300頭,藏羚羊野外種群恢復到30萬隻以上。

  通過對德保蘇鐵、華蓋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鵝耳櫪、普陀鵝耳櫪等近百種極小種群野生植物實施搶救性保護,部分瀕危物種種群數量逐步恢復。目前,我國建有近200個各級各類植物園,收集保存了2萬多個物種,佔我國植物區系的2/3。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