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發布!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公布

2021年01月04日19:46  
 

市委、市政府去年底公布《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要求深刻認識上海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大意義,明確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總體要求。《意見》指出,要堅持整體性轉變,推動“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堅持全方位賦能,構建數據驅動的數字城市基本框架﹔堅持革命性重塑,引導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數字城市﹔同時,創新工作推進機制,科學有序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主要內容詳見下文↓

關於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意見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部署,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鞏固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構筑上海未來新的戰略優勢,現就全面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提出如下意見。

一、深刻認識上海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大意義

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是面向未來塑造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之舉。數字化正以不可逆轉的趨勢改變人類社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推動數字時代的全面到來。數字化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驅動力,深刻變革全球生產組織和貿易結構,重新定義生產力和生產關系,全面重塑城市治理模式和生活方式。隨著數據資源在鏈接服務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引領型、功能型、關鍵型要素地位不斷突出,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成為上海主動服務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

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是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作為超大城市,上海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具有復雜巨系統的特征,城市建設、發展、運行、治理各方面情形交織、錯綜復雜,必須充分運用數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會治理新路子,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海重點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加快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大力發展在線新經濟,打造一流數字基礎設施,為城市數字化轉型打下了堅實基礎。面對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要認清形勢、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牢牢把握城市數字化轉型這項事關全局、事關長遠的重大戰略,進一步增強堅定性和緊迫感,堅持整體性轉變、全方位賦能、革命性重塑,全力做好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這篇大文章,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

二、明確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把數字化轉型作為上海“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主攻方向之一,主動順應和掌握數字化時代帶來的新趨勢新機遇,科學遵循城市運行和發展規律,持續深化上海各領域數字化發展的先發優勢,從“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的全局出發,統籌推進城市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率先探索新經驗,用數字化方式創造性解決超大城市治理和發展難題﹔率先應用新技術,用數字化場景牽引技術創新和廣闊市場空間﹔率先轉換新動能,用數據要素配置鏈接全球資源、大力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潛力,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創造人民城市數字化美好生活體驗,打造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奠定扎實基礎。

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取得顯著成效,國際數字之都建設形成基本框架。數字化基礎設施國際一流,數字經濟全國領先,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功能完善,建成世界級數字產業集群,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和數字經濟創新高地。數字生活成為新風尚,公共服務質量和效率進一步提升,構建充滿活力的數字生活服務生態,形成人人享有更具品質、更加美好的數字生活新范式。治理能力全面躍升,數字規則更加完備,數據要素高效流動,形成引領全國的超大城市數字治理新模式。到2035年,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三、堅持整體性轉變,推動“經濟、生活、治理”全面數字化轉型

強化系統集成、整體提升,實現經濟數字化形成新供給、生活數字化滿足新需求、治理數字化優化新環境,推動三大領域相互協同、互為促進,整體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

(一)推動經濟數字化轉型,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放大數字經濟的輻射帶動作用,做優做強城市核心功能,助力“五型經濟”發展。加快建設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世界級數字產業集群,以數據流動牽引資金、人才、技術、知識等要素的全球化配置,建立跨地域科技資源的協作網絡,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快車道。加快生產制造、科技研發、金融服務、商貿流通、航運物流、專業服務、農業等領域的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貫通發展,推進智慧口岸建設,大力發展數字貿易,助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性、穩定性。引領在線新經濟蓬勃發展,全力打響新生代互聯網經濟品牌,大力發展新應用、創造新業態、探索新模式、培育新職業,做大新興消費市場,以互惠互利為價值導向,形成數字經濟的競爭新優勢。

(二)推動生活數字化轉型,提高城市生活品質。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智能便捷的數字化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政府、企業、社會等各類信息系統的業務協同、數據聯動。結合新技術和新制度的供給,以數字化推動公共衛生、健康、教育、養老、就業、社保等基本民生保障更均衡、更精准、更充分,打造智慧醫院、數字校園、社區生活服務等一批數字化示范場景。發揮社會和市場活力,推進商業、文娛、體育、出行、旅游等質量民生服務數字化新模式、新業態健康發展,加快城市公共設施的數字化轉型,構建數字商圈平台、社區智慧物流網絡、新能源設施終端等生活“新基建”。加快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行業融入數字化進程,不斷豐富數字文創、數字內容等相關服務供給。著力解決“數字鴻溝”問題,倡導各類公共服務“數字無障礙”,面向老年人和殘障人士推進相關服務的適應性改造,創造無處不在、優質普惠的數字生活新圖景。

(三)推動治理數字化轉型,提高現代化治理效能。把牢人民城市的生命體征,打造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數治”新范式。以“雲網端邊安”一體化數據資源服務平台為載體,形成“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互為表裡、相輔相成、融合創新的發展格局。拓展“一網通辦”建設,圍繞企業群眾實際需求,深化“高效辦成一件事”,實現“一件事”基本覆蓋高頻事項,構建全方位、全覆蓋服務體系。深化“一網統管”建設,聚焦公共安全、應急管理、規劃建設、城市網格化管理、交通管理、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等重點領域,實現態勢全面感知、風險監測預警、趨勢智能研判、資源統籌調度、行動人機協同。以黨建為引領,加強數字賦能多元化社會治理,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建設、群團組織等領域數字化轉型。

四、堅持全方位賦能,構建數據驅動的數字城市基本框架

加快構筑數據新要素體系、數字新技術體系和城市數字新底座,充分釋放數字化蘊含的巨大能量,以數字維度全方位賦能城市迭代進化、加速創新。

(四)以數據要素為核心,形成新治理力和生產力。以城市治理與民生服務為導向,全閉環、系統性優化數據採集、協同、共享、應用等各流程環節,推動公共數據和社會數據更大范圍、更深層次開放共享,逐步建立完善城市數據資源體系,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加快釋放數據要素改革紅利,建立數據要素市場,健全數據要素生產、確權、流通、應用、收益分配機制,構建具有活力的數據運營服務生態,積極完善數字貿易要素流動機制,探索形成信息便利化體系,引導建立數據治理和安全保障體系,促進數據價值最大化發掘,進一步提升社會生產力和運行效率。

(五)以新技術廣泛應用為重點,大力提升城市創新能級。加快建設數字基礎設施,推動千兆寬帶、5G、衛星互聯網等高速網絡覆蓋,建設高性能公共算力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數字平台,堅實支撐經濟發展、市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等各領域的數字化應用。支持下一代信息通信、高端芯片、核心軟件、V2X車路協同等新技術在城市數字化轉型中先試先用,率先規模化落地,進一步鞏固數字技術優勢。聚焦類腦智能、量子通信等前沿技術重點領域,與城市數字化轉型深度融合,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功能型平台建設,大力提升城市數字化創新策源能力。

(六)以數字底座為支撐,全面賦能城市復雜巨系統。按照“統籌規劃、共建共享”的原則,打造“物聯、數聯、智聯”的城市數字底座。構建城市運行生命體征指標體系,納入地理空間、生態環境、建筑結構、物品標識、人員活動、車輛狀態、安全監測、能源狀態、設施設備運行等數據。系統規劃“城市神經元系統”,科學部署視頻圖像、監測傳感、控制執行等感知終端,實現城市要素全面AIoT化。搭建“輕量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城市智能中樞,圍繞數據協同、技術協同、業務協同,匯聚政務服務、城市運行感知、市場與社會主體等多源異構數據,制定統一的數據標准、接口規范、調用規則,實現跨部門、跨行業的系統平台數據對接。

五、堅持革命性重塑,引導全社會共建共治共享數字城市

以全面數字化轉型,推動城市各領域全方面的流程再造、規則重構、功能塑造、生態構建,創造全新的生產生活方式和發展路徑。

(七)再造數字時代的社會運轉流程。引導企業實現基於數據的“決策革命”,化解復雜市場環境的不確定性,優化資源配置效率,構筑新型數字化能力和競爭優勢。引導市民重塑數字時代的認知能力與思維模式,更加注重自身數據管理、信用維護、隱私保護、協同共治,使人人都成為數據的生產者、治理者、使用者、獲益者,以數字化激發城市生命體每一個細胞的活力。推動政府以數據驅動流程再造,踐行“整體政府”服務理念,以數據為基礎精准施策和科學治理,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變被動響應為主動發現。

(八)重構數字時代的社會管理規則。深入落實“管行業也要管數字化轉型”的新理念新要求,推動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變革。實施包容審慎、支持創新的監管制度,試點監管沙箱等創新支持機制,著力消除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性門檻,為千行百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制度保障。全面審視數字化發展的法治問題,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規范,完善數字規則,強化知識產權等保護力度。開展倫理道德等社會規則研究和風險防范干預。加強數據、系統、網絡、產品、安全等標准體系建設。圍繞數據安全、網絡安全,加快構建與城市數字化轉型相適應的大安全格局。

(九)塑造數字時代的城市全新功能。融合應用數字孿生城市、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城市“規建管用”一體化閉環運轉,實現城市決策“一張圖”、城市治理“一盤棋”,為城市精細管理和科學決策提供“說明書”。推進城市建筑、市政設施和地下管線的數字化管理系統建設和信息備案,實時監測感知建筑設施運行態勢,利用城市運行數據,前瞻規劃和動態推演,科學設計、合理布局城市公共基礎設施,逐步實現城市可視化、可驗証、可診斷、可預測、可學習、可決策、可交互的“七可能力”,使城市更聰明、更智慧。

(十)重建數字時代的城市運行生態。從企業市民和城市運行高頻急難的問題難點中發現數字化轉型的應用場景,形成“揭榜挂帥”的建設機制,引導市場主體參與數字化轉型場景運營,全面激發社會創造力和市場活力。大力引導、支持建設各類數字化公共平台,吸引各類創新要素、創新資源集聚,打造成為鏈接協同創新的開放平台,鏈接產業發展的賦能平台,鏈接城市治理的智慧平台,鏈接美好生活的服務平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數字城市創新生態圈。

六、創新工作推進機制,科學有序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

強化動態調整和供需匹配,通過數字化轉型,將各領域堵點難點轉化為發展亮點,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城市數字化轉型工作格局。

(十一)健全組織實施機制。充分發揮上海市城市數字化轉型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充實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力量,建立健全統籌協調和推進機制,做好重大政策舉措的統籌推進和考核評估,加強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組織聯動。形成城市數字化轉型專家咨詢機制,成立社會化專業研究機構和應用促進中心。各區、各部門要強化責任落實,充分整合、歸並原有的相關領導機制和議事協調組織,參照成立本地區、本部門數字化轉型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工作專班,通過深入開展大調研,科學制定行動方案,強化各級財政資金等要素保障,系統規劃、分步實施、扎實推進,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

(十二)提高專業能力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不斷學習數字化新知識新本領,掌握和遵循超大城市發展規律,培養運用數字化思維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自覺趕上時代潮流。各級黨校(行政學院)要增加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培訓內容,各部門要加強相關專業培訓。強化全民“數字素養”教育,鼓勵高校、社會機構等面向各類群體建立數字化技術終身學習平台和培訓體系。

(十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充分發揮市場主導作用,將場景和數據開放作為育商招商的重要力量,不斷培育壯大數字化轉型標杆企業。進一步整合資源,引導金融資本有效支持數字化轉型,加強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專業人才培育和引進。強化載體建設,打造一批特色鮮明、功能錯位、相對集聚的數字產業特色園區和在線新經濟生態園,形成生態鏈強大吸附力。鼓勵面向數字化的創新創業,支持解決方案集成商快速發展,為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有力支撐。

(十四)加大先行先試和示范建設力度。加快重點區域率先數字化轉型,支持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國際數據港,開展國際合作規則先行先試,積極參與數字技術、貿易、稅收等國際規則制定,推動五大新城、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范區等重點地區數字化建設更新。支持企業共建“數字長三角”和“數字絲綢之路”,深化國內國際合作交流。支持各區因地制宜、凸顯特色,打造一批綜合性強、帶動面廣的應用場景,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案例,為全市乃至全國數字化轉型創造經驗、提供樣板。

(十五)營造濃厚社會氛圍。堅持面向市民、基層、市場,更多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更多搭建群眾便於參與的平台,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以數字化轉型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加強宣傳報道力度,及時總結推廣各方面的經驗創造,不斷提升廣大主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譜寫人民城市建設的新篇章。

(來源:上海發布)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