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年音樂會舉行 新人新作迎新北上廣音樂接力

2021年01月01日09:38  來源:上觀新聞
 

1963年,上海作曲家朱踐耳感動於雷鋒日記,寫出《唱支山歌給黨聽》,經藏族歌手才旦卓瑪在“上海之春”的演唱,風靡大江南北。昨晚,熟悉的旋律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再度唱響,拉開2021上海新年音樂會序幕。余隆指揮上海交響樂團、中國愛樂樂團和廣州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們,用一場音樂會迎接建黨100周年。

兩部新作亮相,多位新人登場

音樂會現場節日氣氛濃厚,大廳裡的藝術裝置以中國傳統燈籠為靈感,構架出一片紅色燈海,上面標記著“輝煌的快板”“詼諧的小快板”“如歌的行板”等古典音樂術語。指揮台上裝飾了紅色的花環,“上海新年音樂會”創辦十二載,這方指揮台曾站過穆蒂、馬舒爾、艾森巴赫等大師。

音樂會上演了舒曼、柴可夫斯基、薩拉薩蒂、肖斯塔科維奇的代表作,更有多部中國經典,包括《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我的祖國》《我愛你中國》《苗嶺的早晨》《陽光照耀著塔什庫爾干》。兩部上海交響樂團為建黨百年委約的新作片段也第一次與觀眾見面,它們是於陽創作的《中國頌》和楊帆創作的《父輩》。

為慶祝建黨百年,上海交響樂團委約了賈達群、於陽、郝維亞、楊帆四位作曲家創作,作品各成一脈又連綴成更宏大的整體。“60后”作曲家於陽的《中國頌》融匯中西音樂語匯,還化用了《東方紅》的經典旋律。“80后”作曲家楊帆的《父輩》,脫胎自他創作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主題音樂。“這樣厚重的主題,這樣寶貴的創作機會,一個作曲家可能一生隻能遇到一次。”於陽說。

除了三大樂團攜手,音樂會上還有龐大的獨奏和獨唱陣容亮相。包括女高音歌唱家黃英、龔爽,鋼琴家王雅倫,大提琴家娜米薩·孫,長笛演奏家李筱熹,二胡演奏家陸軼文,小提琴家李沛、蘇千尋,薩克斯演奏家王也,其中有多位“90后”“00后”新人。

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余隆說:“在2021年這一值得紀念的年份中,我們希望能對建黨百年的文藝創作進行有意義的探索。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也是《唱支山歌給黨聽》的創作地,希望能在上海的舞台上推出更多的新人新作。”

北上廣大接力,探索創演新模式

這是一場跨越北上廣三城的音樂大接力。以“唱支山歌給黨聽”為主題,三大樂團演奏家組成的聯合樂團分別於2020年12月30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1日在北上廣三地演出。每到一個城市,演出以當地樂團為主力,再加入其他兩個樂團各10位演奏家。

連續三天三座城市的接力,對音樂家們的體力和腦力是極大的考驗。中國愛樂大提琴演奏員郭筱姮說:“剛剛在北京演完,早上一大早從北京坐高鐵到虹橋火車站,來不及放行李就直接來了排練廳,明天一早還要出發去廣州。三團合作,年輕的音樂家同台獻藝,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雖然一連三天都是相同的指揮,相同的曲目,但上海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家於任超感覺,在北京和上海演出,風格還是略有不同。“北京沉穩厚重,上海細膩流動。疫情中希望能增加國內同行的切磋,取長補短。”

上海交響樂團團長周平透露,此次為建黨百年委約創作的四部作品完整版將在2021年首演,並開啟全國巡演。“以前我們都是自己委約自己演,這次我們嘗試三團聯合演出推廣新作。希望這一次群體創作、聯合演出、共享委約、多地巡演,可以探索藝術創作生產新模式和新機制。”

(責編:龔莎、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