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新時代中國能源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前進

國家能源局
2020年12月3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指引我國推進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制革命,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為我國新時代能源發展指明了方向,開辟了能源高質量發展的新道路。

  全面推進能源消費方式變革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建立了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能源消費年均低於3%的增速支撐了經濟中高速增長。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在2019年超過15%,提前一年完成了2020年達到15%左右的目標。

  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低能耗的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清潔化改造,工業能效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提升新建建筑節能標准,深化既有建筑節能改造。構建節能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和年新增量均佔全球一半以上。推動全民節能,引導樹立勤儉節約的消費觀。

  推動終端用能清潔化、低碳化。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區為重點,實施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和散煤綜合治理。積極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制定了《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2020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60%以上。推進終端用能領域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推廣新能源汽車、熱泵、電窯爐等新型用能方式。推動多種清潔終端用能多能互補和綜合梯級利用,形成了分布式能源生產和消費一體化新模式。

  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建設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

  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按照開發與保護並重原則推進水電綠色發展,建設了烏東德、白鶴灘等大型水電基地。按照集中式與分布式並舉加快推進風電、太陽能發電發展,不斷拓展太陽能熱利用市場,因地制宜開發利用生物質能、地熱能和海洋能,堅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准發展核電。截至2019年底,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7.9億千瓦,佔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的30%,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均位居世界首位。

  推進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建設集約、安全、高效、綠色的煤炭工業體系,推進煤炭綠色開採,建成一批綠色礦山,加快淘汰煤炭落后產能。堅持清潔高效原則發展火電,實施煤電節能和超低減排改造。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新增石油、天然氣、頁岩氣、煤層氣探明地質儲量分別達到50億噸、3.5萬億立方米、1.5萬億立方米、0.5萬億立方米﹔原油產量連續兩年企穩回升,天然氣連續4年增產超過100億立方米。

  統籌發展能源輸送和儲備基礎設施。構建互聯互通的能源輸送網絡,打造穩定可靠的能源儲運調峰體系。建成9個國家石油儲備項目,初步建立天然氣儲備體系,完善煤炭儲存制度,提高電力安全穩定運行水平,能源綜合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支持農村能源基礎設施和扶貧工程建設。2015年底全面解決了無電人口用電問題,近年來實施了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平原農村地區機井用電和貧困村通動力電專項工程,2018年以來重點推進深度貧困地區和抵邊村寨農網改造升級攻堅。實施光伏扶貧工程,建成光伏扶貧電站2636萬千瓦,惠及約6萬個貧困村、415萬貧困戶。

  發揮科技創新第一動力作用

  在能源領域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綠色能源技術創新體系,推動能源技術水平不斷提升。

  建立了完備的清潔能源裝備制造產業鏈。成功研發制造全球最大單機容量100萬千瓦水電機組,具備最大單機容量達10兆瓦的全系列風電機組制造能力,光伏發電技術迭代加速並不斷刷新轉換效率世界紀錄。世界首批先進三代核電機組率先在我國建成投產,自主創新的三代核電技術全球首堆建成運行。

  化石能源清潔高效開發利用技術水平明顯提升。油氣勘探開發技術能力持續提高,低滲原油及稠油高效開發、新一代復合化學驅等技術世界領先,頁岩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和裝備水平大幅提升。煤炭綠色高效智能開採技術取得突破,大型煤礦採煤機械化程度達98%,掌握煤制油氣產業化技術。

  先進電網以及智慧能源處於世界前列。建成全球規模最大、安全可靠的電網,供電可靠性位居世界前列。全面掌握特高壓輸變電技術,柔性直流、多端直流等先進電網技術開展示范應用,智能電網、大電網控制技術取得顯著進步。數字化與能源融合發展,“互聯網+”智慧能源、儲能、區塊鏈、綜合能源服務等一大批能源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蓬勃興起。

  能源體制和市場化改革釋放市場活力

  深化重點能源領域和關鍵環節市場化改革,加快完善能源治理機制,為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構建有效競爭的能源市場。油氣勘探開發市場有序放開,實現管輸和銷售業務分離。搭建煤炭、電力、石油和天然氣交易平台。建設中長期交易、現貨交易等電能量市場和輔助服務市場相結合的電力市場,積極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建設。

  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能源價格的機制。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總體思路,初步建立了以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為核心的電力、油氣網絡環節定價制度,有序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2020年,全國市場化交易電量預計達到2.9萬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約39%。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

  深化推進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減少能源項目前置審批事項,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在世界銀行組織的全球優化營商環境評價中,我國“獲得電力”指標排名從2017年的第九十八位提升至2019年的第十二位。發揮能源戰略規劃和產業政策的導向作用,完善能源規劃體系和政策,強化能源市場監管。加強能源安全生產監管,電力系統安全風險總體可控,油氣生產、核電廠安全生產狀況良好。

  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

  遵循互利共贏原則開展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市場穩定,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暢通能源貿易投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大幅度放寬外商投資准入,促進能源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取消煤炭、油氣、電力(除核電外)、新能源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積極推動跨國、跨區域能源基礎設施聯通。

  著力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與“一帶一路”國家廣泛開展能源投資、貿易、產能、技術標准等領域合作,共同建立“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響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積極參與能源可及性國際合作,支持“一帶一路”國家解決無電人口用電等能源可及性項目建設。

  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的能源國際合作。我國與9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政府間能源合作機制,與30多個能源領域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建立了合作關系。2012年以來,我國先后成為國際可再生能源署成員國、國際能源憲章簽約觀察國、國際能源署聯盟國等。積極倡導和推動區域能源合作,搭建中國與東盟、阿盟、非盟、中東歐等區域能源合作平台。

  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我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推動全球能源低碳轉型,支持最不發達、小島嶼國家等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作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我國推動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成本快速降低,加速了全球能源低碳轉型進程。

  以更大力度深入推進能源低碳轉型

  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為我國能源低碳轉型明確了目標。

  我們將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堅定走能源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一是繼續堅持節能優先方針,推行節約能源、優先使用清潔低碳能源的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二是加快推動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依靠非化石能源等清潔能源滿足增量能源需求,逐步使清潔能源成為能源供應主體。三是繼續加強能源科技創新,通過技術進步破解能源資源約束,為經濟社會發展增加新動能。四是繼續深化能源市場化改革,完善能源治理機制。

  當前,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已成為全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我國將在全球能源治理體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深化全球能源治理合作,共同促進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維護全球能源安全,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1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