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前,留學受阻學生如何完成學業

2020年12月29日17: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當前,留學受阻學生如何完成學業

疫情暴發以來,受留學政策、出入境限制等影響,留學生的學業問題受到諸多關注。

在近日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相關部門負責人回應了當下留學生關心的熱點問題。

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表示,針對海外留學人員群體,持續強化防疫指導,建立遠程會診機制,上線疑似症狀風險自評,整合國內高校心理輔導和健康咨詢平台,配合外交部等部門安排臨時航班接回確有困難的留學人員,努力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劉錦表示,“面對海外疫情的嚴峻形勢,我們要繼續做好相關工作。我們通過‘平安留學伴你行’雲端培訓活動把關心關愛、幫扶幫助送到海外學子的身邊,提醒他們確保安全、確保健康。在這些雲端培訓活動中,我們邀請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領事保護、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專家進行咨詢。”

至於備受留學生關注的學位認証問題,事實上,早在今年4月,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已發布通知,針對疫情影響下留學生學位認証作出說明。通知提到,受疫情防控影響,留學人員無法按時返校而選擇通過在線方式修讀部分課程,以及因此導致的其境外停留時間不符合學制要求的情況,不作為影響其獲得學位學歷認証結果的因素。

劉錦進一步解釋,我國的留學學歷學位認証,對在境外的停留時間有要求,“如果是因為疫情的原因達不到這個要求,我們不作為影響學歷學位認証結果的因素,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此外,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主任程家財表示,按照有關規定和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評估的辦法和標准,通過遠程教育方式獲得的國境外學位或者文憑,不在中心的認証范圍內。針對4月的通知,他再次重申,因為疫情影響,留學生通過網課方式獲得文憑,其認証不受影響,而且該政策僅限於對全日制的學生,僅限於疫情,此前的認証標准和辦法並沒有改變。

如今,留學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沖擊較大。不久前,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在9月4日至9月21日調研了來自全球86個國家的312名已入學的國際學生,以及來自153個國家的2689名潛在國際學生。報告顯示,69%的學生坦言,疫情影響了自己的留學計劃。他們中有57%的人打算推遲到明年入學,13%打算去另一個國家學習,4%表示暫時不想出國留學。

劉錦表示,為緩解疫情導致的出國留學受阻問題,教育部推動94個中外合作舉辦的大學、機構和項目臨時擴招,共錄取3031人。

“我也想在這裡特別提醒廣大海外學子,疫情期間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旦出現感染,一定要及時就醫,及時求助駐外使領館,包括教育部‘平安留學’平台。此外,現在還有一些留學人員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要搭乘航班回國,也請大家嚴格遵守國內相關的檢測和防疫規定。”劉錦說。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師生的國際合作交流活動如何進行?

對此,劉錦表示,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學校普遍運用在線方式開展對外合作交流,這是一種疫情下的選擇,同時也是一種創新。

劉錦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教育部支持國內高校通過線上或者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各類國際會議761個。在全球疫情還沒有得到緩解的情況下,我們將常態化運用在線、視頻等方式開展雙邊多邊的教育外事活動,我們期待與中外教育界的同事能夠在雲端相會。”

劉錦表示,教育部將打造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按照“四點一線一面”的布局來推動教育對外開放,高起點、高標准地建設海南國際教育創新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范區,支持長三角地區在教育另外率先開放,先行先試,支持雄安新區在新興和前沿教育領域開展國際合作。“我們將把教育對外開放的著力點放在高質量的教育體系上,培養更加適應國家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堅守育人陣地,堅持立德樹人”。(記者 葉雨婷)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