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0年預計吸收外資首次突破2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2020年12月28日18:29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8日電(馬作鵬)今日,記者從上海市政府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2020年上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外資工作,預計全年實際吸收外資將首次突破2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會上,上海市商務委主任華源介紹了上海外資工作有關情況。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諸旖、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長葛平、國家外匯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副局長吳水平、臨港新片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武偉、市大數據中心副主任朱俊偉共同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華源介紹,外商投資企業已經成為促進上海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創造了全市超過1/4的GDP、 1/3的稅收, 2/3左右貨物進出口和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以及1/5的就業崗位。

華源表示,“十三五”時期是上海外資發展極為重要的五年,吸收外資規模質量顯著提升,開放步伐顯著加快,投資環境顯著改善。特別是今年以來,上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穩外資工作,預計全年實際吸收外資將首次突破2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1980年7月,中國迅達電梯有限公司上海電梯廠成立,成為改革開放以后上海引進的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40年來,上海始終堅持擴大開放不動搖,以約佔全國萬分之六的面積,百分之二的人口,吸引了超過十分之一的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現有外商投資企業約6萬家。截至目前,上海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過2700億美元,累計認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767家,是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機構最集中的城市。

下一步,上海將繼續聚焦強化“四大功能”、發展“五型經濟”,深入貫徹外商投資法和《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推進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努力打造高能級市場主體集聚、高標准投資促進體系健全、高水平服務系統集成的亞太投資門戶,為上海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提供更大助力。

(責編:沐一帆、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