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圩還湖、生態修復、數字地圖 多地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

2020年12月24日1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地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

  本報北京12月23日電 (顧仲陽、江南、於建林)最近,江蘇泗陽縣盧集鎮的馬廣兵退出了40畝圍網養魚水面,用政府補貼和自己的積蓄在鎮上買了套房子,還在家門口找了份工作。近年來,緊鄰洪澤湖的泗陽實施“退圩還湖”生態治理工程,邊清理清退、邊生態修復,還出台了專業漁民安置政策。

  不隻江蘇泗陽,還有不少地方也採取各種措施,加大水環境治理力度。浙江義烏市按照“源頭治水、生態治水、智慧治水”思路,高標准建成污水零直排區。義烏市后宅街道將城鎮區域劃分為40個區塊,實施雨污分流、截污納管等措施,順利完成全部區塊的污水零直排驗收。義烏市蘇溪鎮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區創建,村庄生活污水、雨水再利用工程得到逐步推廣,蘇溪污水處理廠提質減量成效顯著。

  杭州市蕭山區黨灣鎮啟用“數字治水”新系統,平均處理時長較以往縮短30%以上。據介紹,黨灣鎮對小微水體開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收集雨污水井點位、化糞池、隔油池、立面管線的位置、管徑、建設時間等數據,創新建立實景三維和地下管線模型相結合的數字化管網地圖。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