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起申城軌交網絡運營規模增至729公裡430站

2020年12月24日21:4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4日電 (龔莎)記者從上海地鐵方面了解到,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二期、18號線一期南段(航頭站∼御橋站),兩條新線新段均將於2020年12月26日(周六)首班車起開通試運營。屆時,上海軌道交通全網絡運營線路長度將增至729公裡(10號線二期9.8公裡,18號線一期南段14.5公裡),運營車站數增至430座(10號線二期6座,18號線一期南段8座),換乘車站增至59座。另外,12月26日起,5號線啟用新列車運營圖,5號線將實現4、6編列車混跑,乘客從莘庄站乘坐4編列車可直達閔行開發區站﹔同時,5號線既有段(莘庄站∼閔行開發區站)同步恢復網絡統一票價。

在中國首條全自動地鐵運行系統上海軌道交通10號線取得成功的基礎上,此次10號線二期以及18號線一期南段開通后均直接啟用全自動駕駛模式,並較之前有了進一步的升級優化。一是全面升級了智能運維系統,可實現故障統一管理、智能診斷、智能分析、智能定位,並提供維護建議策略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故障處理效率,提升了全線運營可靠度水平﹔二是信號設備可實現主備控制中心的無擾切換,同時具備遠程重啟功能,增強了信號系統設備故障處置能力﹔三是升級了車輛在線監測平台,具有更為豐富的監測及報警功能,可以遠程在線查看列車運行狀態,同時具備提供維護建議策略等功能﹔四是實現了正線與停車場的一體化管理,在正線設置休眠區,列車可在正線任一休眠區域內休眠、喚醒,以實現基於客流需求的列車靈活投放和運能調整。此外,還優化了吳中路停車場出入庫路徑,提升了吳中路停車場的出入庫效率。

此外,為進一步方便5號線東川路站∼閔行開發區站乘客出行,12月26日起,5號線將啟用新列車運行圖,屆時5號線將實現4、6編列車混跑,要至閔行開發區的乘客可直接在莘庄站乘坐4節編組列車直達,無需再進行換乘。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