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助力長江大保護 近7000尾胭脂魚被放歸長江

2020年12月21日11:15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近7000尾胭脂魚被放歸長江

記者 潘文

晨報訊 昨日,“鱘豚,同一條長江,同一個家”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公益活動在位於崇明的上海市長江口中華鱘自然保護區基地正式舉行。活動中,市民還乘船前往長江口參加了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將近7000尾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胭脂魚親手放歸長江。

記者了解到,目前在長江流域監測到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鱘數量極少。上海長魚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基金會近期在滬成立,將資助上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生態修復等公益活動。上海市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研究中心二期項目已開建,預計將於2021年底基本完成。

上海市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研究中心主任顧士連介紹說:“長江流域的中華鱘、長江江豚都是珍稀瀕危水生生物。以中華鱘為例,目前在長江流域監測到的中華鱘數量極少。近年來,我國在生態保護方面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今年開始長江流域實行十年禁捕、上海出台《上海市中華鱘保護管理條例》、生態保護等納入相關部門考核指標,以及通過科學研究、生態監測、生態修復等措施,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工作。”

未來,上海長魚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基金會還將資助上海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生態修復及相關的研究、宣傳、培訓、教育等公益活動,關注並保護長江具有重要水生生態價值的物種及其棲息地,推動相關保護和修復工程的加快實施,維護長江水生生態系統健康。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