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國產業經濟現狀 專家探討未來行業發展趨勢

2020年12月21日21:02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2月21日電(葛俊俊)12月20日,“第三屆中國行業發展高峰論壇”在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成功舉行,與會嘉賓對中國產業經濟現狀開展研判,對中國行業未來發展趨勢進行展望。

會上,上海交大安泰經管學院院長、上海交大行業研究院院長陳方若認為,理論必須通過實踐的檢驗方能成為真理,應從根源上改良理論工廠,實現理論、實踐、教學的良性循環,並在此基礎上,打造以行業為導向的縱向研究,形成縱橫交錯,通過多種渠道進行知識創造,實現窮理和務實交融發展,學界與業界不斷碰撞,最后形成在實踐中經得起檢驗的真理。

上海交通大學行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宏民認為,行業轉型升級有三個主導力量,分別是技術的推動、商業模式的拉動、政府政策的協調。互聯網企業進入傳統行業需經歷邊緣進入、貼近用戶、平台思路、喧賓奪主的步驟,要抓緊頂層設計,有序地漸進式開放,促進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深度融合。

會上,南方科技大學商學院正式公布了南科大學商學院與上海交大行業研究院聯合成立長三角-大灣區產業協同發展研究中心的好消息。

商湯科技副總裁徐寧儀認為,人工智能發展有三大核心要素,分別是算法、算力和數據,現在需要將技術落地視作另一核心要素﹔實時俠智能控制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蔣耀提出,機器人的發展方向是在內腦領域發展、基於人工智能和機器視覺的“類人”,需要進一步提升智能程度,尋找應用場景﹔攜程集團首席執行官孫潔提出,為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推動“互聯網+旅游”融合發展,將從內容、產品、供應鏈、質量四個方向深耕國內旅游市場,同時思考國內市場與全球化布局中的“連接點”,實現全球戰略的長期布局﹔上海兆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副總裁傅城指出,半導體創業團隊必須具備行業人脈資源、產業整合能力、風險管理能力等素質,還要具備一級市場投資常識及判斷財務合規的能力。

上海交大行業研究院零售行研團隊負責人榮鷹在題為《管中窺豹:基於庫存視角下的零售行業研究》中指出,互聯網平台的願景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但這造成線上競爭異常激烈,企業線上需求波動顯著大於線下。隻有讓實體零售企業得到實實在在發展的平台,才能提供可持續的零售行業生態。

(責編:葛俊俊、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